環保綠校園 師生落實零浪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保綠校園 師生落實零浪費

2012年02月06日
摘錄自2012年2月5日立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去年新北市國中、小爆發一連串營養午餐弊案,讓持續5年推行有機營養午餐的新竹縣和興國小意外受矚目。和興國小僅需32元,就能讓學童吃到美味又新鮮的午餐,同時並致力宣導「零浪費」觀念,不但鼓勵學童把午餐吃光光,也依每日廚餘量調配日後飯菜量,避免浪費食材。

2006年,和興國小校長吳柚有感地球暖化日益嚴重,興起在學校推動有機營養午餐的念頭,並加以落實。和興國小的有機營養午餐包含豐富的三菜一湯,搭配水果,強調清淡飲食,運用糙米、胚芽米取代白飯,菜餚以蔬果為主,少肉類,以實踐節能減碳;食材也來自鄰近有機小農、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以阻絕殘留農藥或化學肥料,讓學童可以吃得安心。有機營養午餐以蔬果為主,學童會不會挑食?和興國小總務主任黃文定自信滿滿說,歸功於廚工的手藝,學童很少有挑食問題,甚至討厭的青椒、苦瓜,都願意吃光光。

和興國小還結合相關課程,以「零排放研究創新基金會」創辦人甘特.鮑利的著作「甘特寓言」,成為校內推廣有機環保的閱讀教材,並且自行開發有機課程,像是認識有機食品、食品添加物,期望學童擁有健康的飲食觀念。

和興國小也規劃6塊「有機菜園」,由全校6個班級認養,學童親手鋤草、抓蟲,體驗耕作的樂趣;學期末再將採收的農作物變成火鍋食材,全校共同享用。吳柚笑說:「學生們對於自己種出的農作物,不但可以深刻地體會,也覺得特別好吃,於是更加珍惜每一份新鮮的食材。」

為了學童飲食健康,即使到外參加比賽,學校也會製作「愛心便當」,親自送到比賽現場。「零浪費」的飲食觀念也體現在學童的身上,吳柚表示,有的同學告訴教練,剛剛吃過點心,自願和他人共吃一個便當,避免殘留過多的剩菜剩飯,而最後剩下的兩到三個便當,則帶回去給弱勢學童當作晚餐,讓老師們十分欣慰,也成為和興國小學童珍愛食材的最佳例證。

和興國小的「零浪費」也實踐在許多生活小細節。例如,上書法課時教室內擺3個水桶,供學生清洗毛筆,避免學童個別到洗手台洗毛筆,弄髒洗手台又浪費水資源。廁所的垃圾桶用舊報紙代替塑膠袋,並教育學童抽用適量衛生紙。為了省電,和興國小使用省電燈泡,下課10分鐘、午餐時間,都會關閉教室內電燈,放學後也會將插頭拔掉。每個月統計水、電費,若有異狀,將會加以檢討,進行改善。老師們也身體力行,騎單車上班,期許自身成為學童實踐節能減碳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