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抗議源頭:中國未足夠重視草原生態惡化預警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內蒙抗議源頭:中國未足夠重視草原生態惡化預警

2011年06月17日
摘錄自2011年6月5日美國之音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各種調查報告和新聞報導早就警告説,採油、開礦等大規模經濟活動在中國美麗的內蒙古草原造成生態環境惡化。但是,直到最近那裏接連發生環保問題所引發的抗議示威後,當局似乎才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

自從烏拉特中旗90年代中期發現金礦後,全國各地的人蜂擁而至,濫挖亂採,給草原留下片片疤痕。堆起的尾礦壩導致耐乾旱、抗鹽鹼的紅柳全都死了,尾礦渣飛落到草原上,草也很快枯黃死掉。最大的危害是,地下水受到污染,不能喝了。

礦産開採也嚴重破壞了草原上的地下水資源,呼倫貝爾7大河流已全部斷流。各種重型運煤車輛穿梭往來,留下一道道車輒。煤礦附近的草場,鮮草産量銳減,草場被徵用後,牲畜轉移到周圍草場,加劇了草場退化。

綠色和平的調研人員在西烏旗看到,開礦後,生活垃圾隨處亂堆,春天的時候,就像一大片白塑膠布鋪在地上。

5月10 號西烏旗牧民莫日根在保護自家草場免遭破壞時被運煤車軋死。5月15號,阿巴嘎旗的一名居民在與煤礦工人的衝突中被打死。這兩起事件導致內蒙不同地方出現抗議示威。

事發後,內蒙古自治區主席巴特爾表示,個別企業盲目開發、破壞環境、影響農牧民生産生活的問題不容忽視。

新華社説,內蒙古從6月1日起開展為期一個月的全區礦業大檢查。據悉,錫林郭勒盟已關閉4戶破壞生態的礦山企業,勒令停産整頓10戶煤炭企業、24戶金屬礦山企業。

為什麼這些顯而易見的問題以前沒有得到足夠重視呢?分析人士認為,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巨大的能源需求和豐富利益的驅動。

內蒙古近年來經濟發展迅速,曾連續七年GDP增幅居全國各省市之首。究其原因,靠的就是礦産開發。西烏旗一個官員説,「總不能讓我們在草原上守著金山餓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