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管理 人力經費都不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食安管理 人力經費都不足

2011年06月23日
摘錄自2011年6月23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期兩天的全國食品安全會議,雖然產官學界超過兩百人熱烈討論,但不僅官方、民間呼籲籌設的食品安全基金,業界大多冷淡未做回應,會議提出由業者自主管理、民間驗證、政府稽核的管制流程建言,也因為稽查人力不足,恐怕難以落實。

昨日會議結論對未來食品安全共提出三大建議方向,在產業升級方面,除了祭出食品產業強制登錄制度,要讓所有食品製造商家無所遁形,也要求食品業者全須達到「GHP(食品良好衛生規範)」相關認證標準,而未來這項認證制度主要是業者自主管理,透過民間協助驗證,或透過食品技師、協會驗證,最後再配合政府強化稽核,並將針對食品添加物輔導成立同業公會。

農委會防檢局副組長彭明興坦承,以5萬家廠商計算、一年查廠4次,就要20萬廠次,若以一名稽查人員一年查100廠次,至少要2千名稽查人力,但現在僅有400多人、且要兼辦其他業務。東海大學食品科學研究所教授蘇正德砲轟,食品相關預算至少要增加10倍。

面對外界質疑沒人力、經費?衛生署署長邱文達回應,將分階段性進行人力需求編制,確切還要計算、規劃,「沒辦法隨便喊個數字。」行政院長吳敦義也未有相關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