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公車及公共場所無線上網?環團批未考量電磁波風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市公車及公共場所無線上網?環團批未考量電磁波風險

2011年07月04日
本報2011年7月4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圖片來自:我們的島台北市長郝龍斌日前宣佈,在台北捷運站、市府等公共場所可免費上網,今年10月還要開放公車、部分室外服務。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今批郝龍斌未考量無線上網增加民眾暴露電磁波的風險,尤其「WiFi無線上網」設備如同小型基地台,公車司機長時間、近距離接觸,風險也相對提高。

無線上網基地台會產生射頻電磁波,包括行動電話機地台、調頻及調幅廣播電台、雷達等都會產生射頻電磁波。今年5月31日,世界衛生組織附屬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研究指出,使用無線電話導致膠質瘤(惡性腦瘤)的風險增加,而這跟手機使用有關。10多個國家的30多位專家因此建議,應將射頻電磁輻射列入「2B可能致癌物」。

包括環保署、教育部等單位都在檢討射頻設施不應設在學校內,設置時與住家、醫院、學校也應保持一定距離,以減少民眾暴露於電磁波的風險。規範還沒定案,台北市就搶先推動這項政策,事先並未評估設置的必要性、以及對民眾可能產生的風險。

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陳椒華表示,最近引發民眾關注的塑化劑,也是2B級可能致癌物,郝龍斌這項決策並未考量民眾、公車司機可能的風險。要求郝龍斌應重新審議「WiFi無線上網」的危險性及必要性,暫緩或廢止該計畫,並儘速舉辦公聽會,讓市民了解電磁波的可能危害。

※本文同步刊載於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