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櫥裡的活化石:衣魚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衣櫥裡的活化石:衣魚

2011年07月05日
作者:李鍾旻

打開衣櫥,赫然發現一條銀白色、扁平的長條狀物出現在眼前。被驚動到的牠,快速的移動竄出。「是蟑螂嗎?」下意識準備好拖鞋,預備下手撲殺。回過神來,不禁止住了剛才的念頭,反到開始好奇牠的身分。這條生物的外表看起來既不像蟑螂,也不像蟑螂有著莫名的噁心、令人恐懼的外表,牠的顏色反倒是有種特殊的「潔白」印象。原來,牠是被稱做「衣魚」的生物。回想一下,某天翻開書本、移動家具時,你是否也曾有過類似經驗?

陸地上的「魚」

常見的衣魚,外觀通常呈銀白色、灰色或近黑色,體型只有約1~3公分長。仔細瞧瞧,牠那扁平,形狀似紡錘般的身體,佈滿了銀色鱗片,並略帶有金屬般的色澤。牠們的軀體細細長長,在頭部長有兩條觸角,腹部則長了「三根毛」(一對尾毛及一條中央尾絲,兩者構造不同)。如果大膽的用手觸碰牠的身體,將會發現,衣魚身上的鱗片沾黏在手上,如同蝴蝶翅膀上鱗片般的容易脫落。雖然,衣魚和一般常見的昆蟲同樣長有六隻腳,但牠們並不具有翅膀,沒有飛行的能力。

衣魚常出沒在人類居住的場所,平時置身在房屋縫隙或家具間。通常,牠們可能因人類的活動,透過紙類、書籍的運輸而被帶入居家建築物內。衣魚的行動敏捷,爬行動作迅速,被驚動時常見牠們一溜煙的逃脫。晝伏夜出的牠們,由於有懼光的習性,白天通常躲藏在暗處,特別是在陰暗潮濕的倉庫裡。

由於古人認為牠的外表似魚,且會蛀食衣物,因此稱「衣魚」;在古時也稱「蠹魚」。且因外表顏色,衣魚的英文名被稱作為「銀魚」(Silver fish)。儘管牠們的不同俗名都被冠以「魚」這個字,但其實牠們的身世跟魚可沒有關係。

不折不扣的「書蟲」

衣魚主要以植物性碎屑為食,如其名,會取食衣服以及各類紡織品,另外也會吃食紙類,書籍、紙張或壁紙都能作為牠們的食物。膠合書本的黏膠、裱褙書畫使用的漿糊,也時常能見到牠們啃食的痕跡。也因為如此,平時家裡的衣物、書本都可能受衣魚啃食;若擺放多時的紙張,邊緣出現了不規則的缺口、孔洞,即有可能是衣魚所造成的。衣魚啃食過的地方,周圍也常留下黑色,細小如沙粒般的糞便。因其取食偏好,衣魚也會破壞博物館、圖書館中的文物或文件資料,讓人類不得不提防牠們,以免毀損重要的古籍檔案。

雖然衣魚可說是居家害蟲,但牠們可是有著不凡的身世。據考古所發掘的化石證據顯示,過去,衣魚早在三億多年的石炭紀便已存在,可能比恐龍還要早出現。由此可見,牠們是相當古老的昆蟲,意即屬於「活化石」。此外,衣魚從前也被古人當作藥材使用;據說衣魚所製中藥名為「白魚散」,可用於醫治眼翳病,令人覺得不可思議。

※ 編按:生物多樣性其實不只發生在遠山深海中!世界上有超過30億人居住在都市地區,在生活 周遭,其實有許多不同的生命型態與我們共存,有時我們視而不見,有時我們將其視為不共戴天之敵。然而,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東西,都在大自然的生態系裡佔 有一席之地,各有其角色、功能,若是細細觀察,也能發現宇宙共通的道理或法則。生物簡介專欄將帶您從不同角度,重新認識幾種生活中常見的昆蟲, 或能領略「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之趣味。

【來看看其他的蟲蟲】

※ 本文與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