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抽檢/海蜇皮、鬆餅多含鋁 遠超過國際容許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消基會抽檢/海蜇皮、鬆餅多含鋁 遠超過國際容許值

2011年07月05日
摘錄自2011年7月5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消基會抽檢市售海蜇皮及鬆餅,發現高達9成6樣品檢出鋁,且含量遠超過國際容許值,消基會呼籲衛生署跟上世界腳步,針對食品中的鋁含量訂出嚴格規範。衛生署則表示,現正全面檢討食品添加物,含鋁添加物也將一並納入討論。

消基會三、四月間,針對大賣場、傳統市場、知名連鎖速食餐廳及咖啡專賣店採樣十五件海蜇皮(十件海蜇皮食材及五件涼拌海蜇皮),及十件鬆餅,高達二十四件都檢出鋁。十五件海蜇皮樣品,鋁含量均超過500ppm;鬆餅樣品中,九家知名連鎖咖啡館的鬆餅,鋁含量介於100至500ppm。

 

消基會秘書長陳智義指出,重金屬鋁在動物實驗上,證實會造成神經毒性,研究另顯示,鋁攝取過多,可能與罹患老人癡呆症、失智症的風險有關,香港食物安全中心還警告,在動物實驗中,則有生殖毒性及發育毒性,可能影響孕婦及發育的孩童。

消基會指,聯合國農糧組織及世界衛生組織已在2006年將人體每週可容忍的鋁攝入量訂為每公斤體重1毫克,中國已針對食品訂出最高鋁殘留量為100ppm,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建議,香港成年人每週的鋁攝取量標準為每公斤體重0.6毫克。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組長蔡淑貞指出,到目前為止,包括明礬及七種常用含鋁膨脹劑都是合法食品添加物,不僅在我國,國際上也都是准許使用的合格添加物,雖然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正在討論針對使用對象進行規範,不過還沒有定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