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6馬的風暴──農民不是兄弟、土地正義不是江湖道義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716馬的風暴──農民不是兄弟、土地正義不是江湖道義

2011年07月14日
作者:munch

7月13日,行政院長吳敦義約見台灣農村陣線成員徐世榮、廖本全、詹順貴、蔡培慧,以及捍衛農鄉聯盟會長劉慶昌等人,針對716農民重返凱道,緊急進行溝通疏導。

但是卻在會談過程中,傳出吳敦義院長數度低喃「X的!」一詞,形成失言風波,引發社會高度關注。

根據與會成員表示,當時大家圍坐行政院會議室圓弧型的會議桌後,在多位成員輪番陳述意見後,吳敦義院長說明解釋時,以「X的!政府做很多,你們還要上街!」等言詞,話語數度挾帶爆出「X的!」一詞,讓現場成員感受錯愕,以及不被尊重。

行政院長使用「X的」一詞,無論是否為慣用語助詞,但是反映著不平等的「權勢心態」,因為在面會國際人士或財經權貴之時,官員總是高度克制,不可能輕易粗口造成紛爭,為何在會見農運團體之時,就恣意挾帶粗口。

在語意學的分析上,權勢來自語言的選擇與使用,享有權勢者能夠自由使用言詞,利用言詞的語氣與型式,壓制對方,展現身分的優勢,這也是院長能以粗口表達情緒,展現親疏關係,但是與會成員卻必須克制,保持禮貌的道理。

「政府是人民的公僕」,當權者總愛朗朗上口的言詞,但是關起門來,公僕說粗口,不只顛覆假性的主從關係,更徹底顯示當權者的輕視心態,輕視公共事務的嚴肅,土地爭議的危機,以及社會醞釀的憤怒。

更諷刺是,政府以解決大埔、灣寶、相思寮為例,表達政府做了95分,要農民團體有點「江湖道義」,更是將農民當成兄弟,抱著「有讓步、就不該鬧」的心態。

但是土地正義不是江湖道義,對於所有徵收區的農民,都是失去唯一寄託的家園喪失,不是地盤劃分、利潤分配的兄弟之爭。更重要是,基於憲法保障民權的土地正義,完全屬於公開討論的公共事務,如何會是關門喬事的江湖道義。

一年來,面對各地層出不窮的土地徵收風暴,引發農民的冤恨,以及青年團體的憤怒,形成的社會氣氛,早已牽動數十萬選票的意向,足以讓政權倒台,但是政府不知風暴已至,還自以為幾項個案的解決,就能平息民間的反撲。

這種「拆引信」的危機處理,依舊讓引爆農村憤怒的民意炸彈,深埋於農村的土地上,在各個農鄉已經結成同盟,秉持「一方有難,八方來援」的精神,就算免於徵收的灣寶,暫停開發的大城濕地,依舊會走上街頭,支持聲援同受苦難的農村。

從制度上解決,一直是農陣、農盟等農運團體堅持的事物,讓土地徵收法排入立院優先審查法案,思考納入民間版公義精神,甚至澈底檢討現今開發思維,反省國家徵收、財團獲利的貧富失衡,才是真正面對問題的政府。

灣寶等地農民,拼了三、四年,才獲得正義平反,在他們心裡根本不是政府德政,而是社會大眾的相挺,更多依舊面臨危機的徵收區農民,早已失去等待耐性,抱著如果不能澈底修法案,就乾脆澈底換政府的決心,為了家園決心對抗。

當行政院長說粗口,自怨政府做很多,農民不領情,也該想想一切財團優先的不公社會,農民不是多要什麼,而是保護僅有的家園,一旦失去,不只相怨,更是絕望。

在行政院的會議室,院長能以高一等姿態說粗口,那麼民眾就該回到街頭,凝聚更大的民意,以選票壓力,讓粗口徹底反省,權勢無法橫行。

716走上街,不只挺農村,也是該讓粗口政府,徹底理解農民不是兄弟,土地正義不是江湖道義,不談制度改革,只想喬事安撫的政府,必遭人民唾棄。

716,馬的風暴,全民挺農村,展現人民的巨力。少一人,都不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