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思想枝 芒果樹下傳唱土地戀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反核思想枝 芒果樹下傳唱土地戀歌

2011年08月01日
本報2011年8月1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上周末(7月30日)伊聖詩私房書櫃庭院舉辦的土地音樂會,由身兼詩人、作家、創作歌手,素以台語創作著稱的王昭華現場演唱。芒果樹下聚集王昭華的粉絲,傍晚氣溫仍然燠熱,主辦單位貼心準備的扇子,飄著香氣,讓氣氛變得悠閒舒適,有些朋友甚至脫了鞋子,赤腳踩在鋪著碎石子的地上,詮釋人與土地的關係。

稻仔飽穗 王昭華歌詠土地情感

王昭華在稻仔飽穗土地音樂會上訴說對土地的情感。由伊聖詩主辦的「稻仔飽穗」土地音樂會,強調不插電、原音原味,沒有距離的音樂,7月23日起連續10周10場,與馬拉音樂合作,邀請10組以關懷土地為創作主題、關心台灣這片土地與農業的歌手、樂團現場演唱。伊聖詩表示,這些歌手中,甚至有些還實際務農。

這一天,王昭華以道地的台語演唱了幾年來的創作歌曲,並逐句解釋歌詞,不時穿插國語,幫助不熟習台語的朋友體會語詞之美。過程雖曾有幾次因為音響甚至樓上住戶抱怨而被打斷,王昭華一邊道歉,仍不改甜美的笑容,繼續把歌唱完。提到現在很多孩子聽不懂、不會說台語,王昭華難掩憂慮的心情,他直言,台語可能在6、70年後在這塊島嶼消失。這也難怪,當他聽到現場稚兒能以台語與他對談,讓他激動莫名了!

王昭華。(圖片來源:伊聖詩臉書網頁)現居淡水的王昭華,原籍是屏東潮州人,到北部定居多年,仍保持溫厚的態度,以及「離鄉不離腔」的腔調,他說,在台北常有人將他視為「下港人」,回到家鄉又被視為「都市人」,道出在北部生活保留原鄉原味大不易。

在他的詩、歌當中,融合台灣各地的特色與人情,從自己出生以及對土地、文化的情感,皆可見於作品中。他說,最近常回屏東,看到小時候常看到的白鷺鷥,卻讓他想到現居的淡水夜鷺。「看到白鷺鷥瘦瘦的身影,突然比較起夜鷺微胖的身影」這種突然湧上的情感,增添了鄉愁,原來人也能有第二個故鄉。夜鷺就是台語的「暗光鳥」,在更早之前,便曾寫在他的歌曲中。

而在高雄旗津海邊,聽到人們彼此喊著「過來」,這麼一個單調的語詞,王昭華卻撲滿了一紙以這個詞創作,訴說柔情的詩歌。幾個月前,王昭華參加430反核大遊行高雄場之前,想起恆春民謠大師陳達,在他的故鄉,便有一座核三廠。王昭華思考,若大師仍在人世,會怎麼為思想枝填詞?這一想,讓他完成了反核思想枝

「思啊想啊起  這核電啊/哪管你三牲四果/有一好沒兩好/最怕若萬一有差錯/咱只有小小一粒寶島

思啊想啊起 咱寶島/哎唷哪有那個賭本 和閻王賭著玩/大家啊膝蓋想看看是否為真/哎唷啊伊都 是否為真」

道盡核能博弈的特性,這首思想枝,為這個微微有風的午後作結,帶給台北鄉親和南部鄉親無二致、零距離的感受。

私人書櫃 實現環保夢想

伊聖詩以老房子,簡約設計實踐環保生活。甫於5月10日開幕、位於大安區龍安國小對面巷弄內的伊聖詩私人書櫃,是伊聖詩為了實踐承諾,開設一家以環境議題為主的小型書店。改裝過後的老房子,保持建築原貌,磨掉裝飾用的漆料,以二手建材重新裝飾,在強調無添加健康輕食、素人音樂、新銳藝術陪襯下,豐富了環保的意涵,在生活中實踐。

伊聖詩香療產品事業體執行副總黃禹銘喜愛閱讀,即使3C產品無遠弗屆,黃禹銘仍堅持回到閱讀的熱情,這家店便極力推動閱讀風氣。伊聖詩執行助理王柏淇說,這家店賣的書,有別於一般主流書店,是經過精挑細選,以環保為主題以及鼓勵獨立出版精神,店中書籍全都是買斷。

王淇銘說,這些獨立出版社都是因緣際會認識,例如一人出版社,真的就是一個人的出版社,在有限的資源內找出最好的書翻譯、出版,並且鼓勵本土作家創作。這裡也有一些雜誌,也是基於對於友善環境的信念,而給予支持。

這裡沒有無線網路,王柏淇表示,這是希望客人來能看看這裡的畫、閱讀,享受書店裏面準備豐富的精神糧食。

二手夾板,不做防腐、零甲醛,營造無毒環境。

走進伊聖詩私房書櫃,一棟1970年的老房子,已有40多年的歷史;庭院裡的老芒果樹,比房子的歷史更悠久,2005年經台北市政府認列為受保護老樹。王柏淇說,這棵老芒果樹,因前屋主需地停車,而於四周鋪上水泥,伊聖詩主管一看到,立即考慮如何將空地回給老樹,因此打掉水泥地,讓老樹有更多的生存空間。庭院中的每棵樹,都被伊聖詩視為寶貝,每棵樹都讀出歲月的痕跡,讓員工們得以訴說。

一般人盡量將房子可利用的空間往外推,但伊聖詩反而內縮,空出一大塊空間給自然環境。生態池、恢復原地樹種的空間,蝴蝶、蜜蜂都來拜訪了。

老房子盡量不變動,裝潢盡量使用回收質材,例如二手夾板,不做防腐零甲醛;不鏽鋼質材則不處理防鏽。為了實踐環保,容易清理、冬暖夏涼,以減少水資源、能源及化學物質的使用,地面,甚至外部的牆面也都採用磨石子,為了磨石子用了一周的時間。房子裡的窗框磨掉漆,露出檜木的真實面貌;原來是補習班招牌的鐵架,釘上了鞦韆,不久也將充滿孩子的歡笑聲吧?

將空間留給地球的庭院。 土地音樂會讓庭院充滿人聲,好不熱鬧。

伊聖詩這幾年來,除了密集的藝術市集、音樂會外,對於創作歌手,新銳畫家也長期支持。每周五下午,固定有一團新人歌手在此駐唱;牆上掛的畫作,女性主義的攝影作品,也都是黃禹銘的收藏,出自年輕畫家的創作。這些無私的分享集合而成的就是伊聖詩的環保意志,也是王柏淇口中的「一份對地球的補償」。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