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處可逃 | 環境資訊中心
環球360°

無處可逃

2011年08月11日
作者:約翰• 維達

2011年8月3日,英荷皇家殼牌集團及其尼日利亞分公司承認對尼日爾三角洲奧戈尼地區的環境和民眾生計造成嚴重破壞的漏油事故負有全責。這是各大石油公司首次由於在尼日利亞的運作在英國遭到起訴,這也為一系列類似的案件開闢了在英國法庭上的判例。賠償工作將在今年晚些時候進行。

位於奧戈尼的油井,圖片來自國際特赦組織英國分會

空氣散發著惡臭,水也臭氣燻天,甚至連伯多地區的小溪裡捕到魚蝦都帶著一股原油的「香甜味兒」。石油已經深深滲透到村莊的水井裡,海岸灘塗上糊著厚厚的一層,尼日爾三角洲伯多地區的全部溪流、沼澤、紅樹林和江河裡到處漂著褐色、黃色的浮油。

尼日利亞第一次出口的石油就是在離伯多只有8公里的地方發現的,當時是1958年。但是伯多採礦工會的主席特拉•詹姆斯酋長說,自從2008年8月之後,當地6.9萬人的生活發生了悲劇性的巨變,當時人們第一次在遠離人煙幾公里外的伯多沼澤深處發現了滲漏的石油。

殼牌公司對此表示了異議,聲稱輸油管的一個焊點的確在2008年發生了開裂,這條橫貫尼日爾地區的管線已經使用了50年,每天都有12萬桶原油通過它高速穿越尼日爾三角洲。但殼牌公司表示這次開裂發生在9月份,因此居民所說的8月份就發現漏油的情況是不可能的。但開裂究竟發生在何時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漏油直到2008年11月7日才停止。在這漫長的幾個月裡,每天都有多達2000桶的原油直接漏進當地水系。

僅僅1個月之後,2008年12月,同一條管線再次在沼澤發生破裂。這次殼牌公司乾脆不聞不問,直到第二年2月19日才派人到現場察看。對兩次漏油事故的證據進行實地和影像研究的評估專家們說,洩漏的原油總量超過28萬桶。

伯多是好幾條管線的交匯點,來自整個奧戈尼地區近100口油井的原油都彙聚在這裡,因此過去幾十年裡小的洩漏事故已經不計其數了。但位於哈科特港的環境、人權與發展中心(CEHRD)的主任訥尼巴厘尼•紮比說,這次洩漏的後果要嚴重得多。

「這裡的生態系統格外敏感,」紮比說,「原油洩漏持續了很長時間,並且通過潮汐四處蔓延。人們的健康受到極大威脅,殼牌公司必須對受害者進行賠償,同時還必須恢復環境。」

詹姆斯酋長同時也是伯多酋長與長老會議的助理秘書長,他說,該地區每個家庭都受到了漏油事故的嚴重影響。

「我們每個人都無處可逃,」他說,「這些事故讓每個人都陷入了嚴重的貧困。這裡有近80%的人都是漁民或者靠水生活,如今他們完全沒有了活路。成百上千的人離開家園去尋找更乾淨的牧場。我們曾經過著無限美好的生活,大家在河裡能捕到很多魚,再拿到城裡去賣,現在卻毫無希望了。」

一位伯多婦女說環境災難之後接踵而至的是嚴重的社會問題:「人們忍饑挨餓,偷竊的情況越來越多。

據當地社區領袖說,該地區的年輕人只是在兩次漏油事故發生後才開始偷油並在非法作坊裡煉油的。「是殼牌公司的過失逼迫人們去偷竊的,」伯多市青年聯合會主席格魯巴蒂•佩塔說,」我們的活路被毀掉了,年輕人只能去「採油」(這通常是偷油的委婉說法),他們陷入了絕望,於是就學著其他人去偷,這完全是為了生存。」

酋長會議法律顧問西爾維斯特•威克皮律師說,殼牌公司沒有對事故作出富有人情味兒的反應。「他們並不知道這次災難又多麼嚴重,世界上最富有的公司竟然如此對待我們。我們多次試圖與他們對話,質問他們計畫如何進行善後工作。但他們沒有作出任何回應。」

尼日爾三角洲已經成了世界上污染最嚴重的地方之一,每年每年這裡洩漏的石油比2010年墨西哥灣漏油事故中的還要多。據尼日利亞政府的統計數字,從1970年到2000年的30年中,發生了超過7000起漏油事故,經過官方確定的漏油地點超過2000處,許多都是幾十年前就發生的,另外還有數千次更小的漏油尚未清理。

1000起以上的洩漏都是殼牌公司單獨造成的,但是儘管該公司因為污染被尼日利亞法院罰款過無數次,每次訴訟都要花上好幾年時間,當地社區也抱怨說他們從來沒有見到過應有的清理工作和賠償款。

「幾十年裡,所有關於漏油的訴訟只是在尼日利亞法庭裡面原地打轉,」英國Leigh Day法律事務所的律師馬丁•戴伊說,「如果按照恰當的方式將訴訟地點換個地方,將讓過程發生質的變化,從而保障那些受到眾多漏油事故侵害的尼日利亞人的怨氣和訴求得到一個更好的宣洩途徑。」

殼牌公司一直在與尼日利亞政府合作在三角洲地區進行石油開發,承認2009年漏油1.4萬噸,但同時聲稱98%的漏油事故都是由武裝組織或當地居民的毀壞、偷油或者蓄意破壞造成的,只有極少部分是出於基礎設施惡化的原因。

至截稿時,殼牌在尼日利亞的石油開發公司的所有人都對伯多的洩漏事故三緘其口,倫敦英荷殼牌集團的一位發言人表示在案件審理期間公司對此無可奉告。

「如果現在殼牌承認對伯多的嚴重漏油事故負責可能會令人吃驚,因為一個這樣規模的污染者竟然會向事實低頭。」「地球之友」拉各斯分會的主席尼莫•巴塞說,「我們只是希望他們現在能夠清醒過來,對尼日爾三角洲其他地方的洩漏負起責任。」

相關連結:

※文章來源:www.guardian.co.uk
衛報新聞傳媒有限公司2011年版權所有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網站,原發表日期2011年8月9日
※看中英文對照,並和中外讀者一起討論,請點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