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貴藍倒吊觀賞魚 海產變養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貴藍倒吊觀賞魚 海產變養殖

2011年08月21日
摘錄自2011年8月19日聯合報台北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看準歐盟研議立法禁止野生活體水產進口後的觀賞魚商機,水產試驗所5年前開始人工培育小丑魚繁殖,成功繁殖14種小丑魚;刺尾鯛魚經濟價值更高,一尾10公分的藍倒吊市價上千元。

農委會水產試驗所表示,全世界的觀賞魚多為野生品種,從海裡抓魚裝箱出口;早期台灣亦曾為觀賞魚出口大國,水族業者紛紛在台灣近海抓魚,再將魚運往香港,販售世界各地。

水產試驗所表示,台灣東部沿海的小丑魚與藍倒吊因水族業者過度捕撈,數量大為減少;農委會遂研究如何人工繁殖野生刺尾鯛魚藍倒吊,以及經濟價值更高的黃三角倒吊與粉藍倒吊。

藍倒吊近日終於在水族箱中自然產卵、孵出魚苗,水產試驗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期望能轉移人工繁殖生產技術,供應國際海水觀賞魚市場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