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非法傾倒牽出中國鉻污染毒瘤 | 環境資訊中心
透視中國環境

雲南非法傾倒牽出中國鉻污染毒瘤

2011年08月31日
作者:孟斯(中外對話北京辦公室副主編)

主頁圖片內容為綠色和平工作人員檢測雲南含鉻的工業廢水/ 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8月中旬,有網友揭露雲南省曲靖市陸良縣陸良和平化工有限公司(下簡稱「陸良化工」)將5000噸劇毒鉻渣傾倒在麒麟區越州鎮山上,毒水造成魚和牲畜死亡,危及沿岸數千萬人用水安全,遂引起眾多媒體關注。

爆料者雲南網路文化協會理事董如彬對廣州報紙《羊城晚報》說:「致命的六價鉻,最高時超標2000倍。毒水被直接排放南盤江中。南盤江正是珠江的源頭。」珠江若被污染,下游的廣西省和廣東省飲水安全將可能受到威脅。

鉻是中國地表水中主要的重金屬污染物之一。鉻渣遇水後會會產生劇毒物質六價鉻,經呼吸道、皮膚、黏膜及消化道等途徑進入人體後,可能引發諸多健康和環境問題。六價鉻被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列為「人類致癌物」。中國吉林、遼寧、青海等地都曾出現過鉻渣污染事件。1992年某化工廠汽車翻車造成1.5噸紅礬鈉(主要成份為六價鉻)外泄,污染了地下水源,使37人中毒。

由於化工產業的轉移,中國現已成為鉻渣產生量最多的國家。鉻鹽應用廣泛,涉及電鍍、制藥、有機合成、染料、化學試劑等諸多方面。據商業部門統計,約有 10%的商品與鉻鹽產品有關。

多年污染曝光

此次曲靖鉻污染事件並非「新聞」。《雲南網》報導,據楊旗營村村民反映,今年3月開始有大車來倒「黑土」,之後村裏的羊、豬陸續死亡,而種植的煙葉開始長斑,用井水洗過的白襯衣變成黃色。村民於6月12日向當地環保部門報告。

《新快報》記者追溯發現,曲靖市陸良縣環保局出示的陸良化工「環境監察現場記錄表」上顯示,今年1月到7月間,環保局先後7次前往該廠,其中6次發現鉻處理不到位的情況。

央視《新聞1+1》節目進一步曝光,雲南鉻渣污染涉事企業生產之後有17年都沒有對鉻渣進行任何處理,廢料就在南盤江旁露天堆放。

由於鉻鹽污染危害大,上世紀90年代中國開始全面整頓鉻鹽行業。2005年,國務院通知要求所有歷史堆存鉻渣到2010年全部實現無害化處理。但據2010年《中國環境狀況公報》顯示,截至2010年底,中國仍有約100萬噸鉻渣堆存於12個省份。環保組織綠色和平污染防治專案主任馬天傑說,綠色和平8月下旬在雲南又調查到另一個7至9噸的鉻渣堆,而其製造者牟定市渝滇化工有限公司早已停產無人。

治理說法不一

曲靖市陸良縣8月13日曾在其官方微博上公佈,該縣環保局兩個月前接到曲靖市環保局稱在麒麟區發現鉻渣的危險固體廢棄物,要求調查陸良化工鉻渣存儲量既渣庫容量。經調查核實:今年5月28日,陸良化工與貴州興義三力燃料有限公司在未經環保部門許可同意的情況下,私自簽訂了鉻渣供給合同。後者雇傭的貨車司機在運輸途中擅自傾倒鉻渣危險固體廢棄物在麒麟區境內。

該微博還稱,接到報告後當天政府人員趕赴現場調查,共清運回鉻渣5222.38餘噸、污染土7700餘噸、廢水(鉻渣浸出液)966噸。

但《羊城晚報》在此事曝光後採訪雲南環保廳副廳長任治中、雲南環保廳監察總隊隊長黃傑,他們卻僅表示,運渣駕駛員偷倒了1000噸鉻渣,當地一個死水塘100立方米的水受到污染。

對於鉻渣是否已清理的疑問,儘管曲靖市陸良縣在其官方微博表示鉻渣、污染土和廢水(鉻渣浸出液)已於6月13日後的3天內全部運回陸良和平科技有限公司,但央視《新聞1+1》8月15日節目顯示,在陸良化工的堆放點,鉻渣沒有任何遮擋的暴露於戶外,一牆之隔即是珠江的源頭南盤江,垃圾漂浮、惡臭襲人。在社會輿論的強烈關注下,工廠才開始派人在鉻渣堆表面覆蓋石棉瓦,並打樁搭架,加固加高圍牆。

水利部珠江委員會調查組8月17日的調查結果也確認,陸良化工實業有限公司鉻堆渣場範圍內,由於滲漏等原因,六價鉻檢出超標,稱其為一起影響人畜飲水安全的嚴重事件。

鉻指標檢測也存疑點。陸良縣新聞辦稱,2009至2011年期間,陸良縣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對小百戶鎮興隆村委會大水池共進行了4次生活飲用水檢測,六價鉻指標小於0.004mg/L,檢測結果並未超標。但《新快報》卻披露,陸良縣疾病防控中心主任錢鑫表示,由於檢測人員退休,中心自2009年8月最後一次檢測後,再沒有檢測過居民生活用水中的六價鉻這一指標。

處理仍待時日

鉻污染事發後,兩名傾倒鉻渣的司機、陸良化工副總經理左某、職工王某及貴州省興義市三力燃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袁某已被刑事拘留。面對下游擔心,13日雲南省環保廳發佈消息稱「珠江上游南盤江出雲南省境水質優良」,同日廣東省環保部門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稱:廣東省目前的水質監測結果並無異常,將密切監控水質變化。綠色和平馬天傑說,當地乾旱限制了污染隨河流擴散,但假如上游突然下雨,沒有人知道下游會發生什麼。

鉻污染事故並未完結。更多報導顯示周邊已出現「癌症村」。在與廠區相鄰的小百戶鎮興隆村曾擔任過村支部書記的村民常小喬告訴《瀟湘晨報》記者,很多村民莫名得病,30多人得了癌症。陸良縣疾控中心副主任錢鑫則證實了2002年至2010年的14個癌症病例,其中11人已經死亡,死亡時最小的只有9歲。但馬天傑說,由於當地是一個化工園區,居民可能受到眾多工廠污染的影響,單個污染與病症的因果聯繫很難被證明。

鉻污染對環境影響大,其污染的土壤修復方式一直是個科技難題。上世紀70年代,日本、美國都曾發生過嚴重的鉻污染事件。1993年美國加州的鉻污染案被改編成著名影片《永不妥協》(Erin Brockovich)。發達國家對鉻渣處理技術投入巨大,但收效甚小。據《中國化工報》報導,近年來一些國家主動減少本國鉻鹽產能,有的國家由於環境壓力甚至關閉了一些鉻鹽企業,而改從發展中國家(如中國)進口鉻鹽。這促使中國鉻鹽生產近10年來高速發展,產量劇增。

相關文章

挑戰重金屬污染產業鏈  2010年8月16日

水污染不是自然災害  2007年6月8日

※文章來源:www.guardian.co.uk
衛報新聞傳媒有限公司2011年版權所有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網站,原發表日期2011年8月30日
※看中英文對照,並和中外讀者一起討論,請點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