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肚溪潮間帶毒物 堆20年今移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肚溪潮間帶毒物 堆20年今移置

2011年09月06日
摘錄自2011年9月5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在彰化大肚溪出海口西濱快速道路下的潮間帶被不肖業者惡意傾倒有毒的集塵灰和爐碴長達20年,5日下午終於展開移置作業,預訂用40個工作天把大量有毒廢棄物移到別的地方,避免再危害生態。

集塵灰和爐碴,鉛含量超標3到50倍,鎘則是正常值的1.7倍,戴奧辛部分也超量,長達20年的時間,污染出海口的潮間帶,在工研院主導下,緊急進行開挖移置。

這些有毒事業廢棄物來自煉鋼業,民間業者購買國外的廢鋼鐵,熔製過程中產生重金屬及戴奧辛的有毒廢棄物,全都往河裡丟。現在總算進行開挖移置,雖然還找不到最終處置方案,環保人士肯定這是好的開始。

將近一公頃的嚴重污染面積,找不到誰是污染的元兇,承接這個清污工作的工研院,預計40個工作天完成清污,費用高達數百萬元;不過環保人士認為,除了重新恢復大肚溪河口的美麗生態鏈,政府必須更嚴格管理煉鋼業,生產後的廢料廢水往哪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