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入列歐洲空氣品質最差城市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倫敦入列歐洲空氣品質最差城市

英國首都倫敦的空氣品質被評為「低於平均值」,這是因為該城市缺乏對付致命煙塵顆粒的行動。

2011年09月12日
本報2011年9月12日綜合外電報導,陳雅琦編譯,蔡麗伶審校

從倫敦BT塔四周望去,整個城市籠罩在煙霧之下。圖片節錄自;英國衛 報報導/ Mike Hewitt。根據一份在9月7日發行的重要空氣品質研究報告,倫敦被列為歐洲最不健康的大城市。對於對付致命的煙塵顆粒,該城市極少有所作為。這些煙塵來自柴油引擎的汽車。

倫敦是2012年的奧運場地,卻在煙塵汙染的等級表中被列為「低於平均值」,這項評估由德國的環保團體,和來自蘇格蘭格拉斯哥、哥本哈根和斯德哥爾摩的消費團體進行。柏林被評為歐洲空氣最乾淨的城市,而只有杜塞爾多夫、米蘭和羅馬的空氣品質被評為劣於倫敦。

9月2日,美國總統歐巴馬推動立法以強制美國城市改善空氣汙染。而隨後出現的此項調查報告顯示,歐洲劣等的空氣品質在一年內導致遍布各國的50萬人口過早死亡,並造成每年付出7900億歐元的成本。這也使得歐洲和英國兩份官方的研究在今年提早發表。

共有17個城市接受評等,針對他們在2005年到2010年對於減少空氣中煙煤所採取的行動來評估,而近來歐洲也對於懸浮微粒(PM10)的限制採取立法。

倫敦因為自2005年來對空氣汙染所採取的「遲緩行動」而得到最差的排名。倫敦已在其「低排放區(low emission zone)」限制可通過的大型貨車,並在單車和步行的提升上有所成效;然而,因為新型油電混合公車的出現、以及急速上漲的大眾運輸費用,倫敦也將其「交通擁擠收費區 (congestion charging zone)」的規模減半。評估將了九項標準列入考量,包括了交通管制、轉變永續性的大眾運輸工具及大眾資訊。

身為非營利組織的「英國環保團體(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UK) 」是一環境和健康的聯合團體,致力於提升空氣汙染的警覺,並且向政府施壓以達成歐盟空氣品質法的限制。其執行長James Grugeon表示:「距離奧運已不到一年的時間,然而倫敦對於危險的空氣汙染水準的作為比起其他歐洲首都少得多。自1952年的倫敦煙霧事件以來,政府和倫敦市長不能再忽視這項對大眾健康來說最大的危機。」

環保團體「地球之友(Friends of the Earth)」 的社會運動成員Jenny Bates表示:「倫敦市民仍被強迫呼吸髒空氣,這實在很羞恥。倫敦市長和英國政府都需要採取迫切行動,以協助倫敦市民能呼吸得更輕鬆。」

「乾淨空氣環保團體(the Campaign for Clean Air)」首長 Simon Birkett表示:「倫敦市長似乎削弱了改善空氣品質現存措施的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