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龍溼地、頂笨仔 逢處見生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成龍溼地、頂笨仔 逢處見生機

2011年09月29日
本報2011年9月29日雲林、嘉義訊,李詩婷報導

隨著經濟起飛、工業發展,鄉村人口外移、高齡化、傳統產業後繼無人……等問題漸漸浮上檯面,在地居民和單位要如何面對種種問題和挑戰,找出屬於自己的舞台並加以發揮,重新發現社區的價值和尋找出路的生計。兩岸NGO交流團隊在9月27日來到了雲林成龍國小、認識成龍溼地,溼地活化再利用,接續前往嘉義頂笨仔社區瞭解社區的運作。

溼地 打造國際環境藝術節

成龍濕地偵探社在成龍濕地的影片介紹中,提到成龍溼地的形成是人為造成的,因為超抽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海水倒灌,農地變溼地,土讓鹽化無法再耕種,因此有著這麼一句話:「阿公時代那是一塊農田、阿爸時代成為魚塭、我的年代變成我的生態觀察地。」

成龍國小校長許宏男表示,學校教學課程上會和溼地生態做結合,培養學生的在地概念,瞭解和生活是息息相關的。而校方本身也和觀樹教育基金會合作,觀樹教育基金會主任王昭湄提到:和學校、老師的角色區隔上,基金會是一個協助的角色,在活動和教學方面會和學校老師充分溝通和緊密的互動,「成龍溼地偵探社」就是一個課程規畫設計的例子。

成龍國小校長許宏男湖南綠色瀟湘環保組織執行理事劉盛問到:「就學校和基金會合作2年的成果來講,學生、老師或管理體制上有甚麼樣的改變?」許宏男提到,不只是學生學習到,老師在教學、設計教案的過程中也成長、進步許多,行政團隊也更積極運作,甚至學生影響家長,連帶的提升了社區自我意識和認同感,是一個正向的效益循環。

除了學校課程上的安排,基金會主任王昭湄提到基金會也和校方合作舉辦國際環境藝術節,透過藝術節的活動除了可以讓溼地重新注入新的活力外,亦可以讓社區居民可以更了解自己所居住的環境,增加居民的參與和互動,從此對在地社區產生情感和土地的連結。

絢麗的五顆星 開創迷樣的生態旅遊

嘉義縣頂笨仔文化協會總幹事劉家榮同樣面臨社區人口外移、老化問題的頂笨仔社區是位於阿里山光華村裡的一個小村落,嘉義縣頂笨仔文化協會總幹事劉家榮提到,頂笨仔是個擁有豐富自然及人文資源的「五星級社區」,所謂五星級指的是「天上的星星、樹上的飛鼠、地上的螢光蕈、水中的苦花魚和會飛舞的螢火蟲」。

面對生態旅遊漸漸起步,越來越多遊客的到來,福建省環保志願者協會秘書張依妹問到如何平衡的民宿客源?劉家榮說:「所有的民宿資訊,網路上都查詢的到,將資訊公開、透明化,甚至邀請大家共同參與、討論和決策,就可以避免問題的發生。」

劉家榮也提到「自然是最便宜的投資,但卻有最大的效益。」並表示找出社區的特色,利用故事、內涵、在地性,將產業結合文化,提升自我價值,透過環境教育與解說、環境永續性(夜間觀察總量管制、物種和環境的監測和調查、本地耆老及居民擔任講師與解說員……等)、利益回饋機制,除了為在地帶來利益也增強了社區的凝聚力、共識性和參與度。

社區經營在地化

鳥獸蟲木自然保育會總協調人俞濤也分享了他對於社區林業與生態旅遊的一些看法,其中提到了南嶺社區和中恆公司的合作,中恆公司是一家房地產公司,在2004年中恆公司從公部門手上拿到了標案,並進駐到南嶺社區來開發生態旅遊,保留原始自然資源、文化和整修、重新裝潢當地既有建築等,當地營利事業均雇用當地居民為員工……等,人和之下也和融入了社區,打造雙贏的局面,為南嶺社區開創了嶄新的一面。

但此計畫在2008年金融風暴,中恆公司因財務問題關門,計畫也無疾而終,曾再次打電話探聽南嶺社區現況的俞濤,瞭解到目前換了另一家公司,也正在規劃蓋一座新的五星級飯店,對於南嶺社區的未來表示擔心。對於南嶺社區的現況,總幹事劉家榮則建議「將經營權在地化」,會是最好的解決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