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社工業區 楠梓促遷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社工業區 楠梓促遷移

2011年10月14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14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本月初甫成立防制空污巡守隊的楠梓居民,再度向大社石化工業區業者嗆聲,在市議員黃石龍協助下,他們邀請專家學者辦公聽會,引用科學數據證明石化工廠危害人體健康,要求工業區於104年,和中油五輕同時遷移。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教授沈建全指出,苯為國際癌症研究組織(IARC)所認定的致癌物之一,但3年前大社工業區內某石化廠GP13號井地下水的苯污染就超標1千餘倍,實在離譜。

沈建全強調,今年8月,高雄市政府設立的紅外線光波空污監測儀,就偵測到二甲基甲醯胺有11.8%超標,亦即每偵測100次,就有11.8次超標,「此等污染狀況簡直是要所有老百姓都去死」。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台灣主要的石化工業區已造成居民健康風險,與當初興建時,繁榮地方的承諾背道而馳,所以政府應針對遷廠提出配套措施。

成功大學助理教授翁裕峰帶學生出席公聽會,了解社區居民的心聲,他建議巡守隊繪製污染地圖,提供給市府當作取締參考,更呼籲環保局嚴格執法,善盡監督責任。

社區規劃專家黃景南指出,市府必須透過整體都市計畫,逐步汰除污染工業,引入創新產業,同時兼具環保與就業市場。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副教授錢紀銘強調,大社工業區有必須遷廠的公文及污染事實,該遷廠就要遷廠,否則居民應採取法律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