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埋停車場下? 西國考古家開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古城埋停車場下? 西國考古家開挖

2011年10月20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18日TVB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您能想像停車場下,可能埋有古城遺蹟嗎?根據歷史記載,400年前,西班牙佔領台灣北部時期,曾在基隆社寮島興建聖薩爾瓦多城和修道院;為了尋找文獻中的古城遺跡,2名西班牙國家研究員,來到基隆進行考古挖掘,希望能找到深埋在地底的遺址。

工人拿著鏟子,小心翼翼在地上挖掘,2名西班牙籍女子,一邊拿尺專注丈量、一邊做紀錄,仔細看,開挖地點竟然是在住宅旁的停車場,因為傳聞中,西班牙聖薩爾瓦多城的遺跡,就埋在下面。居民:「聽過以前這邊下面有教堂,我們還是孩子的時候有聽說過,算是阿嬤在說的。」

和平島老一輩的居民,都聽過古城埋在附近的傳聞,為了尋找文獻中的古城遺跡,2名遠從西班牙來台的考古研究員,小心翼翼進行挖掘,開挖4天,已經從考古井中,發現不同時代的磚塊和瓦片,但研究員還是無法確定,遺址是否就在停車場下。

西班牙考古研究員Maria:「我們目前還不知道,所以我們必須把土挖開,挖得更深,去找出所有的舊遺骸、所有的遺骸。」

根據歷史記載,聖薩爾瓦多城是西班牙人佔領台灣北部時,在和平島西南端興建的城堡,考古員抱著希望繼續挖掘,期待聖薩爾瓦多城能重現世人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