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美國綠建築協會年會暨博覽會系列報導(一)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2011美國綠建築協會年會暨博覽會系列報導(一)

2011年10月30日
作者:楊雅雲(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專案經理)

圖/美國綠建築協會多倫多年會暨博覽會會展一覽。

十月,距離我的高雄那瑪夏民權國小重建落成典禮倒數三十天,我啟程前往加拿大多倫多參加2011美國綠建築協會多倫多年會暨博覽會(Greenbuil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and Expo)。

美國綠建築協會於1998年正式公佈LEED(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綠建築評估認證標準,一開始在美國本地自願性實施,用以評估與量化綠建築設計、施工、營運與維護之成效,漸漸因為共通性與市場導向的推廣,LEED目前成為國際間使用最廣泛的綠建築評估認證系統。從2002年開始,美國綠建築協會每年舉辦年度大會,邀請LEED認證專業人員(LEED Accredit Professional,簡稱LEED AP)及建築相關從業人員參加及分享經驗,今年(2011)適逢年度大會十周年,並首度移師到美國境外舉辦。從首屆只有4,189個參與者,220家展覽廠商開始,到現在有將近30,000個參與者,超過1,000家展覽廠商,證明美國綠建築協會在共通性與普遍性上已經取得領導地位,超越那些比他更早設立綠建築標準的其他國家。

仔細地觀察,積極是美國綠建築協會影響層面能如此廣泛最重要的原因。這種積極度表現在各種面向,例如大會的設置與安排。報到當天我一踏進會場立刻有工作人員迎面而來給我溫暖的問候,並引導我先自行線上報到再到報到櫃台領取名牌,之後所有你報名的課程和活動全部E化,不需有任何紙本的證明文件。報到時提供的文件袋裡有接下來幾天所有需要的資訊,正當我好奇地展開展覽廠商位置圖的DM時,立刻有身穿「問我!」T恤的工作人員靠過來貼心地詢問是否需要幫忙。你也許會覺得禮儀不過是最基本的服務畢竟它收費那麼高,但當你接下來看到大會的設置會更吃驚,對於由內而外的「綠化」自我要求絲毫不遜色於它的綠建築標準。文件袋裡所有東西都是由回收材質作的,之後也都可以回收或再利用,展場裡所有的佈置物也是同樣的概念。至於我們在會場製造的垃圾,大會設置回收站把垃圾分成四類,1) 紙張,這很好理解;2) 塑膠、瓶罐、玻璃;3) 有機物,例如食物殘渣、大會的杯子和裝食物的容器,因為他們可以有機分解;4)其他,送到垃圾場的。為了確保回收的品質,每個回收站都派一個志工看守幫忙你分類,順便服務大家其他可能會有的問題,而這種回收站每1~2公尺就設置一個,可見動用人力之多。

只管大會的環保行動不夠,他們還管到我們身上!大會手冊第一頁就寫著希望我們走路或乘坐大眾交通工具到會場可減少碳足跡,因為多倫多是個對行人很友善的城市,幾乎所有旅館離會場都在30分鐘的走路距離內,為了方便走路,大會還提供運動鞋和大衣寄放處,讓你一點逃避的藉口也沒有。此外,我們還被期許要做一個好房客,旅館的毛巾和床單應該要重覆使用,拒絕飯店提供的報紙,離開旅館房間要關燈。在會場時我們要帶可重覆使用的水壺或咖啡杯,聽演講時用電子產品記筆記不要用筆記本,於是我看到一大堆人用iPad。大會中午提供的餐盒25%是有機食品且為本地食材,這樣真是夠積極了。據說以前他們就是這樣由內而外的環保,且一屆比一屆嚴格,我猜下一次他們會要我們把坐飛機產生的碳排放中和掉。

博覽會部份,參展廠商範疇非常廣泛。除一般認定建築設計、顧問服務及用在建築上的材料或設備商外,一些相關的協會、基金會、教育單位、商用房地產服務、可再生能源、回收服務等等也都參加展覽。因為數量太多而且空檔時間太少,連台北的展我都看不完何況是用英文展,甚為可惜。倒是我們可以從現場一個很特別的規畫得知大會對於什麼樣的議題最為重視,一千多的攤位裡只設置兩個主題展館,一個名為「木材館」(Wood Pavilion),一個名為「五百哩館」(500 mile Pavilion)。我問了一位設在「木材館」區的廠商,他們告訴我因為加拿大政府最近開始很積極推廣木頭作為建材的使用,一個原因當然是當地盛產木材,且因為木頭具多重環保效益,因此有很好的銷售利基。此外,當地政府近日預期會鬆綁對於木造建築可建樓層的規範,一個專業木結構施作的公司人員告訴我這會提供業界更多的選擇,更不用說對他們的生意也會更有幫助。現場一本討論木造建築的手冊裡提到在奧地利已經有一棟30層樓的混合工法式建築,其主結構就是木頭,可見使用之普遍。「五百哩館」一開始我不太理解它的意思,問了幾個在該展區的廠商之後了解原來是該區的廠商其總部都在離多倫多五百哩之內,可想而知大部分是加拿大當地的廠商。

今年還有一個全新的嘗試為大會首度試辦的「綠領工作博覽會」,很明顯是更積極想整合人才與產業的一步,跟我們基金會辦的「綠領建築師培訓工作坊」想法很相近。因為是首次的關係,參展廠商非常少,大概只有20個組織左右參與,西門子是唯一一個較有名的。不用說,它自然沒能吸引到很多參與者,我相信隨著產業的成熟,明年會辦得更好。

這篇給我們關於大會的基本認識,下一篇報導我們將會看看大師論壇要給我們什麼新的觀點。

※本文轉載自《低碳生活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