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荒肇禍?陸農產品價跌 | 環境資訊中心

油荒肇禍?陸農產品價跌

2011年11月07日
摘錄自2011年11月5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不少農產品近來滯銷價跌,生薑、大蒜價格較去年同期劇降逾7成。近來中國柴油斷供、限購,「近期許多菜販子都不來收菜了」,農民只好賤價出售積壓的農產品。

「中國蔬菜之鄉」的山東省壽光市,年產優質蔬菜40億公斤。9月以來,菜價開始下跌,目前菜價跟去年同期相比,平均每公斤下跌人民幣0.8元左右。

中國今年以來多地農產品陷入「價跌、滯銷、賣難」困境。5月,江蘇的白菜等蔬菜滯銷;7月,海南大批香蕉無人問津;9月,廣西等省香蕉、紅提葡萄、荔枝遭遇銷售難;內蒙古等地馬鈴薯價格大跌。不少農產品甚至一度跌至成本線以下,再次出現「價賤傷農」的現象。

不少農民及農產品經銷商將近期農產品價格下跌歸咎於「油荒」。

經銷商指出,「近期許多菜販子都不來收菜了,因為柴油太難加了,運菜路上不少加油站都不給加柴油了。菜販子減少,農民手裡積壓的菜就多了,所以都拚命將菜價壓低出售。」

10月中旬起,大陸2萬多個加油站出現「柴油荒」,各地都傳出加油站無油可加消息。為避免柴油供應緊張問題危及農業用油,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10月29日約談兩大石油集團-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中石油)及中國石油化工集團(中石化),要求兩大集團切實保障農業生產等重點用油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