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伐排名 奈國居首中國最低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濫伐排名 奈國居首中國最低

2011年11月25日
摘錄自2011年11月24日路透新加坡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風險分析及製圖公司Maplecroft公布的全球排名顯示,奈及利亞、印尼和北韓濫伐樹林情況最為嚴重。而中國和美國這兩大溫室氣體排放國,伐林情形卻最少。

Maplecroft統整180國的資料指出,糧食、生質燃料需求和人口增加,加上貧窮和貪腐,都是推動開發中國家濫伐的幕後黑手。

該公司指出,印尼每年就損失100萬公頃的樹林,是新加坡面積的13倍。有16%的伐林是因該國擴大棕櫚油生產。而濫伐最為嚴重的奈及利亞,2005年至2010年間每年損失超過200萬公頃的樹林,多因擴大農業規模、伐木業和基礎建設開發。

中國因相關保護法律嚴峻、加上再植林計畫,成為濫伐情況最輕微的國家。但中國卻是造成其他國家濫伐的原因。中國對木材的需求造成進口增加,取自巴西、柬埔寨和其他開發中國家的非法進口木材數量也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