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炭疽病量損三成 價漲兩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草莓炭疽病量損三成 價漲兩成

2011年11月27日
摘錄自2011年11月25日聯合報苗栗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湖地區部分草莓苗、植株最近陸續枯死,農民眾說紛云,有人懷疑是天氣炎熱造成,也有民眾猜測缺水灌溉影響。

一名農友表示,大湖鄉草莓苗從民國85年以後多是自行重複繁殖,造成抗病力弱,甚至本身帶菌,外表卻看不出異狀,等到發病後必定枯死,農民沒有儀器可檢測。

農友指出,炭疽病氣溫越高、發病越快,100年氣候異常高溫,草莓苗在育苗階段已出現病徵,移植到草莓園也陸續發病,幾乎「天天有苗死」,估計100年草莓恐減產三成,價格雖然會提高,農民卻無法受益。

大湖地區農會人員表示,今年草莓苗染病情形比往年明顯,農會幫農民反映心聲,爭取苗栗區農改場明年在大湖、獅潭成立示範農場,培育健康種苗,輔導爭取補助高架育苗,減少病害發生。

余錫金指出,炭疽病病原菌可殘存於葉片、果實、走莖或冠部等組織,田間診斷時發現農民一看到萎凋病株,立即要將病株挖起補植新的植株,建議農民先灌施藥劑後,再補植新植株,避免受到殘根中的病菌感染,再次萎凋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