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5城兒童產品 1/3重金屬超標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港5城兒童產品 1/3重金屬超標

2011年11月27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8日旺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綠色和平與國際消除持久性有機汙染物網絡(IPEN)聯合公布兒童用品重金屬檢測結果。調查指稱,大陸和香港5個城市的商場裡抽樣發現,有近1/3的兒童產品存在有害重金屬超標的狀況。

綠色和平今年11月到12月期間,從北京、上海、廣州、武漢和香港5個城市的商場、超市和批發市場上隨機購買了500件兒童產品,其中包括玩具、文具以及兒童服飾、水杯等產品,並使用手持X射線熒光分析儀,對產品中的6種有害重金屬含量進行了快速檢測。

結果檢測,約32%將近1/3的樣品中含有害重金屬,包括鉛、銻、砷、鎘、鉻和汞;另有近10%的產品含鉛總量超出中國國家標準。

綠色和平汙染防治項目主任武毅秀指出,這次檢測出來的6種重金屬可能嚴重危害神經、血液、免疫、消化等多種人體系統,從而引發疾病。

產品中的重金屬類物質是兒童健康的隱形殺手,而鉛作為一種已知的毒性最大、累積性極強的重金屬之一,對兒童的危害尤其嚴重,容易引發智力發育、體格生長、學習能力等多方面的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