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爾德墓滿是紅唇 佈細菌傷古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王爾德墓滿是紅唇 佈細菌傷古蹟

2011年11月29日
摘錄自2011年11月29日TVB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許多遊客到巴黎旅遊時,會到「巴黎拉榭思公墓」,參觀19世紀愛爾蘭著名劇作家王爾德的墳墓,甚至很多女性遊客,會直接對著墓碑「深情一吻」,藉此對長眠的王爾德表達愛意,墓碑可以說都被「紅唇」占滿,王爾德的後代跳出來說維護墓碑實在不易,因為口紅上附有油脂,容易破壞古蹟,因此呼籲遊客高抬貴「唇」,別再親墓碑了。

19世紀愛爾蘭,著名劇作家王爾德的墳墓,靠近墓碑一看,上頭佈滿大大小小的唇印,可以說都快沒有多餘的空白處了,很多遊客到巴黎造訪這裡時,都會用這種方式,表達內心深深的愛意。

深情一吻,對劇作才子傳遞愛意,這個看似浪漫的舉動,卻可能傷害古蹟,王爾德的後代說,口紅上的油脂,對墓碑造成嚴重傷害,想洗掉唇印,又怕損壞古蹟,最近甚至還想募經費整修,或在外頭加裝玻璃框,後人們也呼籲遊客之後造訪,就高抬貴「唇」,就別再親墓碑了吧。又是唇印,又是字跡,或許親吻代表愛意,但也可能碰到一大堆細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