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狩獵祭 簡易陷阱 重現祖先智慧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原民狩獵祭 簡易陷阱 重現祖先智慧

2011年12月05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4日自由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花蓮市公所3日邀集轄內11個原住民部落,在南濱公園旁空地舉辦狩獵祭活動,現場展示各種獵具,還有耆老教導陷阱製作,大多數原住民就地取材,僅以一小段繩子、一根鐵絲搭配場地竹子,就完成能捕獵大山豬、及小麻雀的各種陷阱器具,令人嘖嘖稱奇。

撒奇萊雅族撒固兒部落頭目黃德勇說,各種陷阱的設置必須依照動物大小、習性來設計,捕捉期也大多選在秋冬季節,更不能一網打盡。狩獵富含老祖先的智慧與經驗,也是族群合作的象徵。

部落張姓青年說,小時候長輩會教導自己狩獵是為了填飽肚子,會依生活所需而去獵捕,並不會趕盡殺絕,要讓大自然休養生息。但由於社會變遷,生活習慣改變,利用自然素材製作陷阱的技藝也逐漸失傳,這次經由活動看到過去的傳統技藝再現,相當令人感動。

花蓮市長田智宣說,希望藉此活動機會,再現原住民族群傳統文化與技藝,了解傳統狩獵祭的意涵,也呼籲民眾注重環保和生命,在傳統和現代保育間取得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