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氣候變遷績效指標 台灣排名微幅退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012氣候變遷績效指標 台灣排名微幅退步

2011年12月08日
本報2011年12月8日台北訊,王鎮中整理報導

莫拉克期間屏東大水成災。(照片來源:公共電視我們的島)國際環保團體日前發表「2012年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limate Change Performance Index Results 2012, CCPI 2012),針對58個受評比國家部門別溫室氣體排放趨勢、排放程度及氣候政策等三大面向進行評比,我國今年整體得分為49.0分,較前一年50.2分微幅降低1.2分,總排名第50名較去年降低3名。

另根據同步發表的「2012年全球氣候變遷風險指標」(Global Climate Risk Index 2012),評估我國易受極端氣候如洪水、暴風的衝擊影響,列為190個評比國家之第44名,屬於容易遭受天然災害風險之前25%。

上述指標由看守德國協會(Germanwatch)與歐洲氣候行動網(Climate Action Network Europe)於6日公布。

在針對我國(Chinese Taipei)的所有評比指標項目中,計有「部門別趨勢-道路運輸」、「部門別趨勢-國際航空」、「部門別趨勢-住宅」、「再生能源趨勢」、「減量目標績效比較」、「能源-再生能源」、「每單位初級能源消耗所產生之CO2量」、「人均初級能源消耗量」及「每單位GDP的初級能源消耗量等8個項目得分提升,其中「部門別趨勢-國際航空」得分提升12.5分,排名由第30名進步至第15名,提升15個名次。

若以溫室氣體排放趨勢、排放程度及氣候政策三大面向進行評析,分別退後1名及進步2名,氣候政策面向(國際政策、國內政策)則表現較為弱勢。環保署解釋,這主要是我國溫室氣減量法尚未通過,以致氣候政策面向分數降低。

看守德國協會在南非氣候綱要公約會員國大會會場,回答我國代表團人員提問時表示,日本3月11日發生東北大地震後,世界各國多重新檢視其能源政策,德國隨即於5月底宣布2022年核能廠將完全除役即為其例,而台灣到11月期間才對外公開新的能源政策,未能於該協會打分數的9月截止日前提供,而影響該面向之績效表現。

針對2012年「全球氣候變遷風險指標」評估我國易受極端氣候如洪水、暴風的衝擊影響,列為190個評比國家之第44名,屬於容易遭受天然災害風險之前25%;環保署表示,這顯見我國地理環境位置所面對的高風險及脆弱度,更須正視全球氣候變遷與暖化所帶來之重大挑戰。

環保署指出,目前正積極推動溫室氣體減量法立法作業,並陸續完成建立溫室氣體先期減量相關政策,如先期暨抵換專案、認證與查驗機構及查驗人員管理機制、由環境影響評估法監督,規範開發單位依循規定取得減量額度及登錄平台等配套措施,未來法案通過後,相關政策可以順利銜接。另外,我國碳密集度自2009年的0.0187kg CO2/元降至2010年的0.0179kg CO2/元;2009年的排碳總量亦較2007年為低,顯示經濟成長與溫室氣體排放呈現脫鉤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