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廁所的細菌很多 | 環境資訊中心
漫談環境與健康

公共廁所的細菌很多

公共廁所的表面有很多種細菌

2011年12月03日
編撰:24Drs.com

現在有研究發現,不管男生或女生的公共廁所都有許多細菌,但不需要因此而對使用公共廁所感到恐懼。

研究人員使用高科技的基因解碼定序工具,鑑定出科羅拉多州12座公廁(男女各半)的門、地板、水龍頭、給皂器、以及馬桶上19組細菌。

許多種菌株會藉由接觸受污染的表面而傳播,例如,馬桶表面所發現的細菌通常與排泄物有關;像是與皮膚有關的金黃色葡萄球菌會在我們用手接觸過的水龍頭或其他設備上出現;地板上的菌株種類最多,大部份的細菌是存在於土壤中的。然而,皮膚是所有表面的主要細菌來源。

男廁與女廁有些差異,像是與陰道有關的乳酸菌(Lactobacillus)就比較常在女廁出現。研究人員在其中一間廁所的馬桶沖水器上發現土壤相關的細菌,表示有人用腳按沖水器。

科羅拉多州立大學的Gilberto Flores博士表示,他預期絕大多數的表面都有人類的細菌。大多數的細菌是無害的,只要用肥皂洗手的時間夠長,就沒有問題。

大多數的公廁是沒問題的,只要你謹慎一點就好。

研究結果發表在PLoS ONE線上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