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降低壞基因帶來的心臟風險 | 環境資訊中心
漫談環境與健康

健康飲食降低壞基因帶來的心臟風險

健康飲食可能會抵消壞基因造成的心臟疾病

2011年11月05日
編撰:24Drs.com

我們知道吃健康飲食的人似乎比較不容易罹患心臟疾病,但現在,我們知道人的基因會讓心臟問題有更高的風險。

加拿大McMaster大學的Sonia S. Anand博士與同事們評估飲食為何會影響染色體9p21區域的變異體,該變異體與心臟疾病及心臟病發作有高度相關。通常有約20%的人至少帶有一個不良基因,有些人帶有兩個,他們的心臟病風險較高。

Anand博士針對健康或不健康飲食的效果,觀察超過2萬7千人的飲食,包括歐洲、南亞、中國、拉丁美洲和阿拉伯等五個民族。

研究人員從INTERHEART與FINRISK取得資料,他們在INTERHEART中依據生吃的蔬菜與水果制定審慎的飲食得分表,芬蘭的研究則是從問卷調查收集INTERHEART130種食品項目,每天至少吃水果、蔬菜、漿果這三種食物中的兩種,得到較穩健的評分。

結果發現,有不良基因的人在吃審慎飲食時,心臟病發作的風險增加30%左右;高審慎飲食組有壞的基因類型,風險沒有增加。研究人員認為,飲食可以削弱基因變異體的影響。

加州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的Eric Topol醫師表示,不管基因如何,生活方式確實重要;也就是說,如果遵守富含水果和蔬菜的審慎飲食,「不良基因」或許能做一些事。飲食越糟糕,心臟病的風險越高;飲食越健康,心臟病的風險越低。

研究結果如果獲得證實,可能會影響很多人的心臟疾病風險,因為研究人員最近才發現基因變體與心臟病發作有關。

這篇研究發表在PLoS醫學期刊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