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噶哈巫 重現舊俗過番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神秘噶哈巫 重現舊俗過番年

2011年12月12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11日中國時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埔里有「四庄番」,屬平埔「噶哈巫」族人。他們有很厲害的法術,鄰近各族都戒懼,尊稱其「番婆鬼」或「煞魔仔」。噶哈巫因漢化深,許多文化已佚失,近年致力於復育,10日是他們的年節,走鏢、牽田等重要文化習俗,在埔里鯉魚潭重現。

為了帶動人氣,並獲得社會重視,10日的「噶哈巫過番年」活動,與南投縣部落大學成果發表會合辦,包括布農族的雙龍、潭南、武界,以及泰雅族的馬烈巴、賽德克的清流等數十個部落熱情參與,各族代表還在一塊大帆布上描下自己的腳印,象徵原民大團結。

噶哈巫人對「番」字並不視為歧視,解釋成「鄉土」、「在地」反而更貼切。他們過番年的儀式,先在年節前夕發動全庄婦人合製年糕、青苔水餃,全村男人則到溪邊捉魚,裝簍曬乾。晚間共食並紀念祖先。過年日大清早「四庄喊社」,敲銅鑼分享大魚,辦「走鏢(賽跑)」等競賽,拉傳統樂器、劈甘蔗、教母語歌謠,並講解番婆鬼故事和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