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論壇:半世紀消失243座湖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陸論壇:半世紀消失243座湖

2011年12月12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12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湖泊論壇昨天在南京閉幕,通過的南京宣言中警告,大陸湖泊生態系統面臨乾涸、水質惡化等問題。數據也顯示,中國大陸近50年來受人類活動干擾等影響,消失的湖泊多達243座。

大陸首度舉辦的湖泊論壇10日在南京揭幕,800多位專家對湖泊資源、生態保護、流域治理等進行交流,會後並發表南京宣言、中國五大淡水湖泊保護與發展報告。

中國廣播網引述大陸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主任、中國科學院院士陳宜瑜指出,全大陸水域面積大於10平方公里湖泊中,半世紀以來已乾涸4326平方公里,萎縮9570平方公里、減少蓄水量516億立方公尺。

其中以新疆消失62座湖泊最多,其次是內蒙古59座、湖北55座、江蘇消失11座。

南京宣言提出警告,人類生產及生活對湖泊的損傷,大大超出了湖泊生態自我恢復能力,每年有20個天然湖泊消失。

新華社所屬現代快報引述陳宜瑜指出,以前不受人類的干擾,長江中下游的湖泊常常是30年河東,30年河西,像黃河一樣不斷改道,「湖泊總是在來回不停地擺動。」如今人類活動導致老湖泊不斷消失,新湖泊不再產生。

大陸洞庭湖、鄱陽湖、巢湖、太湖和洪澤湖5大淡水湖的狀況也日益惡化,最大的鄱陽湖水位持續下降、太湖遭圍墾使水域面積大幅萎縮,尤其長江中下游地區今年5月遇上50年僅見的大旱,5大淡水湖的水位都下降到歷史性低位,生態破壞情況前所未有。

中國五大淡水湖保護與發展報告提出,就目前的生態健康而言,洞庭湖最優,鄱陽湖和洪澤湖次之,巢湖和太湖較差;而生態健康狀況的發展過程,洞庭湖生態健康狀態略有下降,洪澤湖處於波動狀態,巢湖和太湖處於由較差狀態穩定回升的過程,鄱陽湖則一直處於下降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