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里島黑心油問題嚴重 社福團體介入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巴里島黑心油問題嚴重 社福團體介入

2011年12月20日
本報2011年12月20日綜合外電報導,潘忠廷編譯,莫聞審校

一名巴里島婦女正用塑膠瓶回收食用油(照片節錄自雅加達郵報)據統計,巴里島每週約有15立方米的廢棄食用油倒進河川、田地與回收中心裡。不過更令人憂心的是,有許多的廢食用油被中盤商收購,再轉賣給街頭攤販或是小吃攤。

為改善巴里島的廢棄食用油問題,國際性社福團體明愛基金會(Caritas)投入100萬美元,試圖減少廢食用油再製成食用油,並加強廢食用油回收概念,推廣回收後的食用油經妥善處理可作生質燃料使用。

明愛基金會(Caritas)代表Thorsten Reckerzugl表示:「將廢棄食用油倒進環境中對環境有極大的傷害,而食用回收油則會增加癌症、中風、心臟病、帕金森氏與阿茲海默患病風險。然而目前印尼政府針對食用油回收部分,仍無一套處理機制與法律規範。根據調查,巴里島上廢棄食用油回收後再食用的比例高達70%,如果人們經常食用這類低品質的油品,將造成身體嚴重傷害。」

據巴里島當地Sanglah醫院營養部門I Wayan Weta醫師表示:「食用油在不斷的加熱的過程中產生的化學變化與再製後的添加物對人體都是一大負擔。除可能造成退化性疾病如:癌症、心血管疾病外,更可能直接將含氯漂白劑與明礬等讓油品看來澄淨的有毒添加物質吃下肚。」

目前巴里島已有86間餐廳加入明愛的廢食用油回收處理行列,不過仍有不少旅館與飯店,因已習慣將廢棄食用油賣給中盤商再製,不願配合。

※ 本文同步刊載印尼環境資訊中心臉書平台。參考資料:雅加達郵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