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垃圾處理供熱每年可節約5萬噸煤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威海垃圾處理供熱每年可節約5萬噸煤

2011年12月21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20日中國環境報山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山東省威海市環翠區羊亭鎮錦江小區日前開始上水試壓。與以往不同的是,往年為這個小區提供熱源的煤炭鍋爐變成了備用設備,取而代之的是從5公里外市垃圾處理廠二期工程垃圾焚燒爐輸出的蒸汽。

新建成的威海市垃圾處理廠二期工程,不僅可以有效處理市區生活垃圾,還可以為周邊工業企業、社區等提供有效熱源。這是威海市首次將高溫焚燒垃圾產生的能量作為新熱源。

環衛車滿載著生活垃圾正在來回穿梭,源源不斷將市區各處收集來的生活垃圾送往垃圾貯坑。垃圾經過發酵脫水後被送入焚燒爐,經過充分燃燒,產生的爐渣排入除渣機內運走,燃燒產生的熱量通過一定的工藝流程生產出蒸汽,並通過蒸汽管道輸送出來。生活垃圾經過超高溫分解,不僅能完全消除臭味,而且能夠將垃圾中的有害成分完全分解,消除垃圾中的病原體。正常情況下,垃圾處理廠每年可以產生36萬噸蒸汽,相當於每年燃燒5萬噸標準煤產生的熱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