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次發現恐​​龍腳印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首次發現恐​​龍腳印

2012年01月10日
摘錄自2012年1月9日北京晚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9日延慶縣政府宣布,新近在千家店鎮延慶矽化木國家地質公園核心區內發現大批珍貴的、距今約1.4億至1.5億年前晚侏羅世的恐龍足跡化石,這是北京地區首次發現恐龍存活過的證據,也是世界上首都圈唯一的恐龍記錄。

2011年7月,延慶縣人民政府聘請中國地質大學地質公園(地質遺跡)調查評價研究中心對延慶境內的地質遺跡分佈和特點進行深入調查,為申報中國延慶世界地質公園進行學術準備。科考期間,以中國地質大學(北京)張建平教授為首的科學考察隊在延慶矽化木國家地質公園內發現了大批恐龍足跡化石,其中還發現了罕見的、每秒達7米高速奔跑的獸腳類恐龍足跡,這是世界上所發現的第二塊該類恐龍足印,它也揭示了肉食性恐龍獨特古行為學。

張建平介紹,延慶的這批恐龍足跡化石可歸屬於晚侏羅世覆盾甲龍類、獸腳類、鳥腳類及可能的蜥腳類恐龍足跡。其中較多的覆盾甲龍類足跡表明,早在侏羅—白堊紀之交,京北、冀北—遼西地區就活動著覆盾甲龍類,這是目前為止中國首次發現的此類恐龍足跡化石,也是鳥腳類及蜥腳類恐龍足跡在中國同時期地層中首次發現。

張建平表示,已發現恐龍足跡化石點有3處,並另有3處存疑。其中一號點下部目前暴露出足跡為30個,清晰的行跡2道;一號點上部暴露的足跡至少達到幾百個,成串的行跡約6至7道;二號點目前暴露出足跡15個;五號點暴露出足跡9個。其他3處化石點基本由恐龍幻跡組成,將進一步研究其屬種特徵。從現場情況分析,更多更好的恐龍足跡存在於尚未揭露的岩層中,待保護工程完善後再作進一步科學發掘,預計將有更驚人的科學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