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文化】漫談台灣的龍山寺 | 環境資訊中心
龍年特刊

【龍文化】漫談台灣的龍山寺

2012年01月24日
作者:張詠維

提起台北著名的觀光寺廟,龍山寺,那可是中外遊客必去的觀光勝地,但是你知道嗎?其實台灣各地從北到南都有龍山寺,艋舺、淡水、鹿港、台南、鳳山皆有龍山寺,這五個地方的龍山寺,其實都是自福建晉江安海龍山寺分靈而來。台灣各地的龍山寺興建時間不一,規模亦不一樣。台北艋舺龍山寺,因為地處台北市中心,所以遊客、香客最多;淡水龍山寺,隱身於淡水老街市場內,若沒有特別留意,這間小巧、安靜的廟宇,很容易被人忽略;而鹿港老街的龍山寺,不同於鹿港天后宮的喧囂熱鬧,以其宏偉的規模,靜靜身處於鹿港街區之外,這三個最具代表的龍山寺,每個人欣賞的地方不同。

廟宇,不僅僅處理人民的宗教、心靈層面,更多的時候,廟宇深入了人民生活的每個部分,因為廟宇有著聚集人潮的力量,因此聚集於廟前的小攤販,吆喝著各式物品,有吃的、用的、穿的,應有盡有,信徒於求神拜佛之餘,也順便買了些東西回家,於是,廟口成了市集的起源,今天龍山寺廟前廣場右側噴水池與左側魚池處,自清代以來就是販售各式食品的店舖攤販,龍山寺對面的公園處,以前則是雜貨攤商聚集之所,直到1968年,成立龍山商場,將龍山寺前與附近的攤商集中安置,於是來龍山寺,除了拜拜以外,吃些道地的小吃,以及採買各式民生用品,成了老一輩台北人共同的記憶。

其實同樣的狀況,也發生在台灣各地,基隆的廟口夜市,新竹的城隍廟,這些地方,都是這座城市發跡的重要起點,直到今天,依然服務著當地人與觀光客,艋舺龍山寺裡,農曆新年的108下鐘聲,還有除夕夜當晚湧入參拜的人群,只要看過一次,誰說,台北是座沒有年味的城市?其實,艋舺龍山寺最為我們父母輩所熟悉的,是曾經舉辦10多年的燈謎大會,那時可是由電視公司轉播,全台收看的元宵節當紅節目呢!據曾經參與盛會的長輩說到,元宵節當晚,龍山寺附近的所有街道,都被賞燈、猜燈謎的人潮擠爆,矮一點的人,雙腳懸空依然可以往前進,如此的光景,大概只有現在台北市政府跨年晚會可以比擬了。

101是龍年,在龍年開始之初,我們藉此認識了龍山寺,但是龍山寺的美,以及其豐厚的文化底蘊,以及歷史故事,卻不是一時片刻可以說完的,有興趣的各位朋友,可以在每周六、日時前往龍山寺,參加由台北市文獻會所舉行的古蹟導覽,在聽故事之餘,也順便逛逛這座已經有270年歷史的廟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