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文化】可是,我們沒有龍 | 環境資訊中心
龍年特刊

【龍文化】可是,我們沒有龍

2012年01月28日
作者:賴品瑀

好的,12生肖,又輪到了龍年,商場又重播無數次了東龍隆隆搶一模一樣的歌曲,張菲也許又在電視上選妃了,我們的龍年特刊也很不免俗的介紹了不少跟「龍」有關的這個那個。當然又要祝大家龍吟虎嘯、龍躍鳳鳴、生龍活虎,說不定還有些佳偶望子成龍,趁著年假時光最後趕工,看能不能拼一個小龍子小龍女。

不過在台灣的此時此刻,有些人沒有要過龍年,且讓我們研究一下。

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這12生肖的計年方法,廣泛使用在中國及東亞地區。然而出了華文圈就大不相同了,例如越南沒有兔年,反而是貓年。

位於泰國清邁雙龍寺前的那伽,圖取自維基

泰國的龍也非中國傳統的龍,而是「那伽」(Naga),是帶有蛇頭人身特徵的蛇王,由於泰國盛產稻米,因此十分敬重掌管水的祂。埃及的則是牡牛、山羊、猿、驢、蟹、蛇、犬、貓、鱷、紅鶴、獅子、鷹。希臘則是把埃及的生肖中的貓換成鼠,再加上鴨。古巴比倫也沒有龍,但是他們有牡牛、山羊、獅、驢、蜣螂、蛇、犬、貓、鱷、紅鶴、猿、鷹。

緬甸則是星期一屬虎、星期二屬獅、星期三上午屬有牙象、星期三下午屬無牙象、星期四屬鼠、星期五屬天竺鼠、星期六屬那伽龍、星期天屬金翅鳥。神秘的印度靈魂學中,還有36生肖,除了12年一輪,還用時辰來分,以今年的辰年為例,0~8點是龍,8~16點是蛟龍,16~0點則是魚。而像筆者本來屬猴,但因為是在早上出生,要是在印度,可就要屬猩猩了。

雖然大家常說要入境隨俗,但不免想到離家背景來到台灣生活的外籍移工與新住民,今年看著中國風的龍時,是否會更加地想家呢?

而原住民也沒有龍年,更沒有過農曆新年的習俗,原住民重視的是年祭等重大慶典。大多以祖靈祭、成年祭、狩獵祭、豐年祭為主,這些祭典大多為了感恩、祈福、生存訓練、凝聚族人向心力。時間也與農曆年無關,例如阿美族的年祭,每年7月中旬從台東揭開序幕,依次往北推,到花蓮吉安鄉已是8月底或9月初,各部落自己辦理,時間從1到7天不等。卑南族舉行最重要的祭儀─Vasivas猴祭和Mangayau大獵祭,則是在每年12月底到隔年1月這段期間。

跳完走人的觀光豐年祭?munch攝但現在很多原住民已搬到都市謀生,雖然也會趁農曆年節時回家與親友團聚,但當年祭的時候,反而因為擔心雇主的扣薪與刁難,而無法回部落參與自己的傳統祭典,使得不少的部落已經無法舉辦完整的祭典,或是必須簡化內容,濃縮在較短的時間裡。也有些部落甚至必須迎合觀光客,忍讓任意的拍攝與干擾儀式的行為,轉變成「瘋」年祭,留下了在部落不停喝醉、調笑與歌舞狂歡,錯誤的觀光印象。

甚至,有一些都市甚至會由政府舉辦聯合豐年祭,將境內所有原住民,不同族群混在一起大鍋炒辦理,不但文化的層面不夠受重視,更往往淪為歌舞競賽與政治人物輪番亮相的競選場,成了「原味」盡失的大拜拜活動。

在蘭嶼當警察的陳建年,當年以《海洋》打敗張學友奪下金曲獎歌王,專輯裡有這麼幾句歌詞,「...先住民也好,後住民也好,我們都是這裡的住民。我們不是敵人,所以,請你要尊重我,讓我來欣賞你。因為,你曾在佛前跪求千年的緣,我更在主前應許萬年的諾...」

過龍年也好,文化中沒有龍年的存在也罷,讓我們練習,練習感受不同的文化、練習尊重不同的族群吧!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