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六順山 連綿草原與座座假山頭 | 環境資訊中心
走山的人

走過六順山 連綿草原與座座假山頭

2005年08月18日
作者:紫秋千;攝影:紫秋千

前言

六順山路線圖傳統的六順山走法是從水里接西部的丹大林道,搭配七彩湖的路線順登。當年人們為了發展經濟架設東西向輸電線路,因而有了為施工而開闢的便道,再加上四輪驅動車來來往往,六順、七彩路線遂成為大眾化登山行程,不過,多年來卻也讓七彩湖遭受人為嚴重破壞。

去年七二水災沖斷往登山口的孫海橋後,除非縱走南三段或荒廢已久具危險性的東部萬榮林道,如今欲攀登六順七彩已難上加難。對於人們的破壞,大自然也報以無情的反撲,讓高山生態得以喘息。

本季的最後一篇,回頭再來寫六順山,透過這些壯麗的高山,更顯台灣自然生態的寶貴。

六六大順

離開七彩湖後,我們往六順山而去,雖然踢了12k的林道,已略顯疲憊,但領隊說往返六順只要2至3小時,即然多檢一顆山頭,又何樂而不為,更何況還是百岳之一。

出發,往六順山而去登山口處的輸電線路途中的視野

往六順的登山口在11k左右的叉路,前段平緩的矮箭竹林走來尚感輕鬆,而天氣的良好,前方中央山脈的南三段山頭一字排開,從關門北、關門山、大石公山到丹大山,連綿的草坡,清晰可見。

山勢柔和是六順山的特點,一會兒草坡,一會走入箭竹迷宮,這趟路上上下下的,我們在松蘿間、在鐵杉間、在台灣馬醉木間,還有那比人還高的箭竹林裡穿梭,走累了便坐下等落後的隊友,草原裡的山風輕輕吹來,行走於稜線間輕鬆愉快。

就在想著真的要走到第六個山頭才是六順嗎?確實如此,我們一直被一座座的假山頭給騙了,當好不容易走至山頭,卻發現一山又一山,山頂還在更後面的失落感;尤其是第三個山頭,落差最大,拉長了隊伍行進的距離,也間接消磨了攻頂的鬥志。

走在草原上穿梭箭竹林悠悠白木林

南北段分界點

六順山,標高3106m,百岳排名第89,有著一顆森林三角點,是中央山脈從安東軍山以南到丹大山以北間的稜線,第一座超過3千公尺的山頭,遠望像似6個小山丘而得名,也有人說來回共需穿越6段箭竹林,所以叫六順。

如果不計較踢12k七彩湖的疲累,在高山百岳的行程裡,難易度算是中等,早年中央山脈南北大縱走多於此會師,是北三段與南三段的分界點,也是台灣的中間心臟地帶。

山頂處,視野展望極佳,東巒、東郡大山等這些陌生的山頭,在領隊的口中聽來,感覺很新鮮。這時,前輩山友說了一段自己走南三段在烏拉孟斷崖差點賠上性命的故事,講著瘦稜地形僅容一人通過,當時還遇上風雨濃霧如何令他永生難忘……當大夥在山頂上泡茶休息,望著往南三段縱走的叉路布條,遙想著這段回憶,歲月刻畫在風霜的臉龐上,讓再次登上六順山的前輩山友,感觸深刻。

而現在丹大林道封了,要走六順山除了東段的萬榮林道外,就是這條縱走路線,而南三也是危險性高又多有刺植物的冷門路線,所以此行堅持到最後的攻頂,現在回想顯的彌足珍貴。

往六順的途中走在草原中出發,往下一季邁步前進

後記

刊完這篇後,本季的專欄在六六大順的之中劃下句點,本季的後半段,我們嘗試加入了路線示意圖,並委請美編志工給予精采的電腦彩繪,讓專欄的內容更具特色。

本季受限於颱風季節的潛在危險,大多是撰寫郊山與介紹輕鬆安全級路線,就連原預定今日發刊的南橫中之關古道,也因連續颱風攪局而順延至下季。

夏天的腳步已接近尾聲,緊接著秋日即將要到來,天氣穩定,氣候涼爽正是走入高山好季節,第五季,我們延續這趟高山之旅,將讀者們的視野拉到台灣的好山好水之中。

您的鼓勵是我們創作的動力,歡迎來信與大家分享對於本專欄的感言,來信請寄infor@e-inf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