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管處出版繪本《阿爸親像山》 療癒畫風傳遞登山安全觀念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玉管處出版繪本《阿爸親像山》 療癒畫風傳遞登山安全觀念

2021年08月2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昨(26日)舉辦《阿爸親像山》新書發表會,盼透過溫馨易讀的繪本,將正確登山觀念傳遞給大人小孩,使登山安全教育進一步向下扎根。玉管處處長鍾銘山表示,這次繪本內容雖然簡單,裡面包含的訊息卻很重要,望每一位登山客,不論年紀大小,都可理解入山後為自己負責的重要性。


《阿爸親像山》封面,玉山美景在繪者巧筆之下令人感到格外溫暖。圖片來源:玉管處提供

不光是「開放山林」 正確登山觀念更重要

行政院於2019年宣布「向山致敬」政策,除了開放山林、加強便民服務之外,也不斷透過各式管道向民眾宣達登山的正確觀念與知識,建立以山為本的教育方向,讓每一位登山客都能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玉管處長鍾銘山表示,自從開放山林之後,管理處不再以危險為由禁止民眾入山,他笑說,雖然工作業務量因此更加繁重、山難事件也相對多了一點,但隨著教育觸及更多的人,山友們也逐漸可以為自己負責。

鍾銘山表示,為了提升民眾登山安全意識,玉管處特別推出繪本《阿爸親像山》,書本內的文字相當簡潔,以細緻的寫實圖畫為主,盼能將登山觀念潛移默化傳達出去,邀請更多國人秉持「近山、敬山、靜山、淨山」的理念走入山林,與自然對話。


鍾銘山表示,繪本的內容圖多字少,雖然很簡單,但裡頭的訊息都很重要。李蘇竣攝

故事結局藏「洋蔥」 作者親訴:大自然有安定人心的力量

「阿爸親像山」其實是一句台語俗諺,形容父親如山一般堅毅、偉大,玉管處曾在去年父親節引用這句俗諺,在臉書粉絲專頁上和網友互動。也正是這一篇發文,觸動了玉管處工作人員吳沛珊的內心,進而發想出這本療癒繪本,

本書作者吳沛珊於發表會上分享,她不斷反思自己小時候與父親爬山的過程,也思考著子女與父母的關係,最後才寫出這篇故事,描述主角詠萱與阿爸過往在山中活動的點滴,希望能給讀者帶來一些啟發及引導。除了推廣登山安全知識,也希望山林成為人們的另一種鼓勵。

吳沛珊說,繪本的故事節奏很快,結局甚至還帶有一點「洋蔥」,想借此傳達大自然具有安定人心的作用,人們可以從自然中重拾力量。她以自身經歷闡述,曾經一起登山的山友在登山意外中離開了人世,但其他山友們都沒有因此放棄登山,反而在一次次走進山裡的過程中,修復了內心、找回人生的道路。


吳沛珊表示,山就像是書中主角詠萱的阿爸,走進山裡就像走進阿爸的懷抱。李蘇竣攝

各管理處簽署「機智的高山生活」 嚴防山林大火再發生

今年5月,八通關杜鵑營地森林大火延燒12日,燒燬近80公頃珍貴森林,玉管處表示,這片森林是台灣流域面積最大的高屏溪上游荖濃溪水源,也守護了繽紛多樣的生態系,因個人一時大意的錯誤行為,對自然生態環境造成的傷害可能需要數十年才能恢復,除了痛心與遺憾,更應該引以為戒。

在發表會後,玉管處、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等各機關代表,共同簽署了「機智的高山生活」登山安全宣言,持續推廣正確登山觀念,如平時要鍛鍊體能、擬定縝密登山計畫、確實檢查裝備食糧等,還有注意炊煮環境、確實滅火等登山安全守則。

此外,玉管處也貼心的在這本書的最末,提供了詳細的登山緊急事故的應變流程、登山裝備清單及預防危險的方式等說明。

值得一提的是,本書的最後一頁附上了一張台灣百岳地圖。吳沛珊笑說,為了在小小的書頁裡精準標註百岳的位置,和團隊研究討論了很久,可說是費盡苦心才造就這張「A3地圖之中最精準的一張百岳地圖」。


眾人簽署「機智的高山生活」宣言,宣示提升民眾登山安全意識。李蘇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