掩埋場不蓋在你家旁就OK嗎? | 環境資訊中心
廢棄物政策環評

掩埋場不蓋在你家旁就OK嗎?

2005年09月21日
作者:波特曼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企劃:環境資源研究發展基金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躲不了的鄰避設施

掩埋場蓋在你家旁邊好嗎?這是很輕易可以回答的問題,那就是「不要」!

然而縣市政府就感到為難了,每個人都不要掩埋場改在住家附近,那麼要蓋在哪裡呢?於是,掩埋場就與其他民眾不樂見在住家週遭出現的墳墓、殯儀館、屠宰場、焚化爐等等公共設施,一起都被排擠到了郊區、山上或海邊。

這個看起來無奈的結果,是規定在法律條文中的。《都市計畫法》中第47條規定:「屠宰場、垃圾處理場、殯儀館、火葬場、公墓、污水處理廠、煤氣廠等應在不妨礙都市發展及鄰近居民之安全、安寧與衛生之原則下,於邊緣適當地點設置之。」

像掩埋場這種不受民眾歡迎,卻又必須滿足城市運作需要的公共設施,我們稱之為「鄰避設施」。雖然市區民眾避之為恐不及,使用了法律將鄰避設施趕到了都市邊緣,然而眼不見為淨,並不代表萬事OK!因為某些鄰避設施會造成污染,而污染具有外部性,會隨著水、空氣,最終回歸到民眾的生活中。掩埋場就是最好的例子。

今年六月五日世界環境日,全台數百個團體在台北參與了「我要活下去-為環境而走」大遊行,苗栗造橋鄉龍昇村的老農也參與了這場遊行,幾位代表分別人手拉著一小方「稻田」,十分引人注目。讓這群老農夫千里迢迢來到台北「散步」的原因,是一家通過申請的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正在村子的水源地上方山坡地大興土木。苗栗縣環保局解釋,距離掩埋場較近的大潭蓄水庫並非飲用水水源,而是灌溉水源,言下之意灌溉水源並不需要比照自來水一樣的檢驗標準。

檢驗看不出的污染

大潭蓄水庫供應3百多公頃的農田用水,由於鄉間的灌溉與排水系統常相通使用,一旦事業廢棄物掩埋場開始運作,無論污水有無處理,都將進入此地區的灌溉系統中,污水中希奇古怪的成分將經由農作物吸收,最後進到我們的肚子裡。

比起灌溉用水,我們的飲用水水源可能多了一層保障。今年(2005)七月底民生報報導「掩埋場滲出水多半是劇毒,關西掩埋場荼毒水源」,迫使自來水處提出說明,新竹關西垃圾掩埋場距新埔淨水場尚有一段距離,依據水公司長期監測原水水質數據,均符合飲用水水源水質標準。

檢驗,是我們從自來水處答覆文中看到的令符。然而掩埋場位於水源地上游附近,污染所造成的影響並不是現有法規標準和檢驗技術就能完全掌握。其實,新竹縣的關西垃圾掩埋場運作近二十年,垃圾場已污染了灌溉水源,附近農田陸續被迫休耕。

另一方面,台南東山鄉嶺南村的山頭上,兩家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正在進行場址建設。說的明確一點,兩家掩埋場就蓋在烏山頭水庫集水區,據水庫僅數百公尺,而烏山頭水庫正是台南與嘉義兩地的灌溉與飲用水來源之一。將來若是兩家掩埋場的污染防治設施出了一點漏洞,他們的污染物便會滲入此地豐沛的地下水脈,流入烏山頭水庫,其後進入綜貫嘉南平原的嘉南大圳,污染台灣的米倉。

今年(2005)7月27日,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帶領龍昇村環境自救會、台南縣東山鄉環境保護自救會、新店反安坑掩埋場自救會等團體組成「廢棄物掩埋場民間監督聯盟」,前往環保署陳情。他們所指控造成或即將造成污染的掩埋場,都有相同的特質,它們都位於山上,都位於飲用或灌溉水源地上方,多半因為面積過小而毋須進行環境影響評估,都屬是鄉鎮管理的小型掩埋場,由於法規老舊,加上鄉鎮管理不善,這些掩埋場附近往往產生許多衛生與污染問題。

「我們一直在對大地下毒!」台灣環保聯盟會長陳椒華這樣表示。

掩埋場就在你身邊

當天陳情的代表要求環保署立即停止在山坡地設置掩埋場,環保署長也立即承諾將在今年針對全台運作中的147個垃圾掩埋場,進行全面體檢並改善污染防制,掩埋場不符環境標準將要陸續關閉。這是一個正面的宣示,但可能只解決部分問題。若加上已封閉或小於2公頃的掩埋場,其總數超過500處以上,而掩埋場封閉後若無妥善污染防制措施,其污染土壤或地下水的情形將長達十年或數十年,可能直接或間接污染飲用水或灌溉水源,對於人民身體健康,潛藏不定時、不定點的危害風險。

筆者今年七月間曾參觀數個掩埋場,其中設施較完備的衛生掩埋場,為達排放標準一般設置了污水處理廠來解決滲出水污染,儘管具備了昂貴又複雜的污水處理設施,經處理後的放流水進入下水道系統,但其污染數值在多數情況下仍比下水道的排放標準還要高。然而,前述提到許多位於山坡地的掩埋場,不管有無經過處理,其放流水都是排放到野溪或溝渠,鮮少具備妥善的污水處理能力而能符合環境標準的要求。那麼,歷屆的環保署長有無監督責任的疏失?各地方的縣市首長有無管理責任的疏失?身為國家的主人,您認為該不該追究呢?

這些掩埋場遍布全台山間,污水可能污染了山間溪流與田地!掩埋場雖然不蓋在你家旁邊,但污染仍悄悄地影響您或您子女的身體健康。您是否擔心?或者,您該站出來多付出一些實際的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