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科院:城市病恐集中暴發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社科院:城市病恐集中暴發

2012年02月09日
摘錄自2012年2月9日法制晚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已成為「城市化」國家,預計到2020年,中國城市化率將達55%。中國大型城市正步入「城市病」集中暴發期。

中國社科院社科文獻出版社和上海社科院城市與區域研究中心發布首部國際城市藍皮書《國際城市發展報告2012》。藍皮書指出,中國近年來快速的城市化使得人口結構發生了里程碑式的變化。2011年末我國城鎮人口占總人口比重首次超過50%,在統計學意義上,中國已成為「城市化」國家。

預計到2020年,中國城市化率將達55%,其間1.5億中國人將完成從農民到市民的空間、身份轉換。大量的人口往中心城市集聚,加速了大型城市的資源壓力。

由於人口及城市佈局缺乏預見性規劃,城市基礎設施承載力嚴重不足,帶來了交通擁堵、環境污染、秩序紊亂、運營低效、行政區劃分割等一系列問題,制約著城市的持續發展。未來一段時期,將是城市病的集中暴發期,城市病將成為影響城市和諧穩定的關鍵隱患,加強城市治理刻不容緩。

藍皮書還指出,中國城市化除了要考慮人口、空間涵義之外,還應考慮經濟、社會和文化涵義。城市化區域的農民上樓,並不代表著轉身便成為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