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農業殘留 逾3%不合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蔬果農業殘留 逾3%不合格

1997年09月05日
摘錄自1997年9月5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連續颱風讓蔬菜價格飆漲,連帶使得農民為在雨後 搶耕蔬菜,造成農藥用量偏高。根據農委會四日公布的田間蔬果農藥殘留調查 ,在近2000件檢測樣品中,不合格率逾百分之三,其中又以芹菜殘留農藥情況 最嚴重。農委會已通知各果菜批發市場加強對市場芹菜的檢測,以避免農藥殘 留過量的芹菜流入市面。

由於颱風過後蔬菜蟲害較多,部分農民因蔬菜價格上漲,搶著復耕蔬菜,農 藥使用劑量也跟著增加。農委會此次針對台北農產運銷公司、三重市、西螺鎮 詔安合作農場、花蓮光復鄉農會共同運銷集貨中心,以及彰化福興鄉、雲林二崙鄉、以及宜蘭、台南、屏東、台中、花蓮、高雄各縣市主要蔬菜及水果產地 進行檢測,結果發現仍然有許多農作物殘留農藥過多或使用毒性較強的未推荐 藥劑。

根據農委會公布的調查,此次在台北農產運銷公司查獲的不合格農藥殘留蔬 菜都是芹菜,除了含有的陶斯松農藥殘留比例較高外,部分還含有未推荐農藥 中的三落松。而在西螺查獲的不合格芹菜,甚至含有毒性極強的一品松。

除了芹菜外,被查獲不合格使用農藥的蔬菜項目還有白菜、青江菜、蔥、胡 瓜、菜豆等項目。而中秋節應節水果文旦柚,農委會也在花蓮光復鄉農會共同 運銷集貨中心,發現萬姓農民生產的文旦柚含有毒性極強的達馬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