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貯留系統 紓解水荒好幫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雨水貯留系統 紓解水荒好幫手

1997年05月26日
摘錄自1997年5月26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雨大雨一直下,流入大海太可惜。為了善用天公賜水,紓解台灣水荒,工業技術研究院能源與資源研究所開發完成雨水貯留供水裝置,如果全國已開發及開發中的工業區都裝上這種設備,每年至少可以創造1億噸左右的替代水源。因此,水資源委員會決定新開發社區及學校等公共建築,都要採用,政府並給予補助,鼓勵大家把下雨天變成「留水天」。

這幾天大雨不斷,嘩啦啦的雨水多半流入溝渠、河流,雖然有補充地下水的效果,但還是有大量的雨水經過河川、流入海洋,完全沒有辦法利用,「天不留,我也不留」,非常可惜。

能資所開發的雨水貯留供水系統其實十分簡單,就是在屋頂裝上不鏽鋼或塑膠製的集水板,以管線導入大儲水槽,以供利用。不過,在地狹人稠的台灣, 沒有多少土地可以用來放大型儲水槽,因此,要多大的儲水槽、收集板面積、 以及各地不同的降雨量等變數之間,如何取得最佳化配置,就需要專家協助設計了。

能資所研究員陳仁宗指出,該所目前已經完成全省21縣市每日需水量、降雨量資料收集,再考慮不同的收集面積、替代率等因素,製成一個對照表,可以很快的協助客戶決定自己的雨水貯留裝置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