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塵器對健康有害嗎? | 環境資訊中心
漫談環境與健康

吸塵器對健康有害嗎?

2012年02月11日
編撰:24Drs.com

澳洲的研究顯示,多數的吸塵器會將灰塵與細菌再度釋出到空氣中。

你認真的用吸塵器清除家中的塵土和細菌,希望住家的室內空氣良好,但是,新研究認為,有些吸塵器實際上讓空氣品質更糟糕,某些吸塵器將灰塵和細菌再度釋出到空氣中,這些灰塵和細菌很容易變成過敏原和感染原。

澳洲的研究人員檢測了11個廠牌共21款的吸塵器,包括2款商業用機種,這些吸塵器機齡為6個月至22年,售價介於100到800美元不等,品牌包括Dyson、Electrolux、Hoover、iRobot與Sanyo,研究人員測量62種空氣微粒物質。

研究結果顯示,所有吸塵器都會釋出一些細菌、灰塵、過敏原到空氣中;與老舊便宜的機種相比,較新且較昂貴的吸塵器一般比較不會引起室內空氣污染。

有濾網的高效率空氣過濾器(HEPA)吸塵器釋出的灰塵和細菌,只比沒有特殊濾網的機種少一些;HEPA過濾器一般應可排除空氣中99.9%的花粉、動物皮屑與細菌。

新研究結果發表於「環境科學與科技」期刊中。

澳洲昆士蘭科技大學的研究人員指出,無論是真空清潔和吸塵,都會再度釋出灰塵與過敏原,導致增加曝露程度。

美國邁阿密大學醫學院過敏與免疫助理教授Viviana Temino醫師表示,但是,也不用這麼快就丟掉你信賴的吸塵器;如果是害處大於好處的吸塵器,一定是很老舊、從未清理的吸塵器,一般而言,多數吸塵器確實可清理相當多的塵土與過敏原,她認為,HEPA過濾器還是必要的,移除的粒子多於釋回的。

不過要保持室內空氣乾淨,還必須做其他事情;如果你或家人有室內過敏原,就不要使用地毯;如果你有小地毯,每週用熱水清洗一次,這樣可以殺死塵螨等過敏原;雞毛撣子只是讓家中的灰塵換個位置,應該要試著改用超細纖維布或靜電布,這些不會揚起灰塵。

科學家Jeffrey May表示,HEPA過濾器依舊是最好的,老舊的吸塵器肯定會比新機器釋出更多過敏原,他的建議是,使用有HEPA過濾器的吸塵器,定期更換過濾器與清潔家裡;而家具下方與家具後方是累積大量過敏原的位置,務必要記得清理。

貝勒醫學院內科、免疫過敏與風濕科主任David Corry醫師並不喜歡使用吸塵器;他表示,只有機器內是真空的,馬達和過濾器是在外側,因此,所有的灰塵也會朝外;標準的真空會散發出一些灰塵,而需注意的是,老舊的機組散佈出更多顆粒,如果你邊走邊用吸塵器吸地毯,你會吸入這些灰塵、細菌與孢子,這些都更可能使你產生症狀。

如果你有過敏或氣喘,以堅硬的瓷磚、木板或亞麻油地氈取代地毯;儘可能用最好的吸塵器,HEPA過濾器可能沒像廠商所說的那麼好,但是,儘管如此,如果你有氣喘,還是要用,記住,這會比傳統過濾器好。

美國家電製造商協會溝通與行銷副理事長Jill A. Notini認為,還是必須在家中吸塵,最好繼續定期吸塵與清潔,以減少微粒並改善整體的室內空氣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