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溪天燈「劫」 殘骸清不完 溪谷「污」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平溪天燈「劫」 殘骸清不完 溪谷「污」咽

2012年02月20日
摘錄自2012年2月20日自由時報新北市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平溪天燈節已過近1個月,有民眾拍下基隆河平溪段的溪谷散落天燈殘骸,擔心會破壞生態,並污染部分下游居民的民生用水水源;平溪清潔隊隊長鄭煥玲無奈地說,天燈殘骸天天清,但遊客太多,前一天才清完,隔天又來,根本清不完。

新北市政府大力行銷,讓平溪天燈在全國的元宵活動中出盡鋒頭,市府今年緊接著推出「月月放天燈」活動,不到2天就額滿,行銷成功、振興當地產業的同時,卻被認為忽略了維護環境生態的環節。

網友張小姐出示照片指出,1月26日平溪天燈節在菁桐舉辦,而畫面是2月14日下午在菁桐國小後方橋上拍攝的基隆河上游河道,河床上遍佈天燈殘骸的鐵絲,沒燒完的煤油浸泡在河水裡,讓人不禁擔心會污染基隆市與部分新北市地區的上游水源。

當地有業者回收天燈殘骸,但竹架發霉、鐵絲生鏽的「回收再製天燈」不受遊客青睞,越來越少商家回收;雖然平溪潮濕,不易發生森林火災,但也應思考,生態是否因此受影響?她質疑,落在平地的天燈殘骸,民眾、清潔隊員會回收,那山上的呢?她直說,別再聽信政府所謂「民眾會撿回去,不會造成污染」的好聽話!

新北市觀光旅遊局長陳國君說,天燈的竹架、紙都是天然的材質,少部分未被撿拾到的,經年累月後會自然腐蝕。至於煤油應該會燃燒完,天燈才會掉下來,殘存的煤油量應不多。

他強調,觀光產業與環保多少都存在著衝突,主要是比例的問題。放天燈是重要的民俗活動,帶動地方產業,也讓民眾認識天燈文化,近日有網友討論放天燈與環保的議題,是一個必須嚴肅面對的問題,未來會加強環保回收的考量與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