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核廢儲存場興建案 爆核安隱憂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最大核廢儲存場興建案 爆核安隱憂

2012年02月21日
本報2012年2月21日綜合外電報導,范仕穎編譯,莫聞審校

韓福德玻璃狀化廠的處理容器(貝泰集團/美國能源部提供)美國貝泰集團(Bechtel)正在為美國能源部設計與興建一個世界最大的放射性廢棄物處理廠,場址位於美國華盛頓州哥倫比亞河畔的韓福德基地(前核武廠禁區)。

這座造價122億美元的廢棄物處理與固化廠,規劃採用「玻璃狀化技術」(vitrification)來固化處理目前分散在177個地下儲存槽的高放射性廢液 ,因此又稱「Vit Plant」(玻璃化固化處理場)。

Vit Plant從2001年開始興建,現工程進度已達6成。

然而日前美國「核子設施安全防護委員會」(Defense Nuclear Facilities Safety Board,DNFSB)對於廠區安全發出警告,因為委員會質疑在放射性廢液長期的腐蝕和侵蝕之下,廠區內的不銹鋼管路、處理管線以及噴射攪拌器是否真的可以維持40年的使用壽命。

玻璃狀化的流程如下,首先將放射性廢液與液態玻璃攪拌均勻並加熱到攝氏1149度,接下來再將溶液倒入不銹鋼的小罐,理論上,在「玻璃狀化」狀態下,放射性物質不但穩定也對環境無害,而其放射性預期在數百到數千年衰減。

在今年1月20日,核安委員會主席維諾古(Peter Winokur)在一份寫給能源部環境管理副部長霍奇佳(David Huizenga)的信上寫道,「本委員會擔心,計畫小組的設計並沒有顯示出管線、管路噴射攪拌器的噴嘴等零件,足以可靠地正常運作長達40年的廠區壽命。」

文件中指出,放射性廢棄物不但有腐蝕性,同時含有某些重金屬與磨蝕性粒子,可能會讓某些高放射存放禁區內的不銹鋼鏽蝕出現小洞。

維諾古在信中也附上了一份由核安委員會所做的報告,該報告指出,經過九個月評估貝泰集團所謂的抗腐蝕度,發現貝泰集團的數據是根據「並沒有加以適當驗證過的假設值。」

另外,由貝泰集團執行的環境測試報告,但核安委員會也發現測試範圍太過侷限,同時結果也有瑕疵。

Vit Plant預計占地0.26平方公里(65英畝),共包含四個核能設施:前處理廠、低放射性廢料玻璃狀化廠、高放射性廢料玻璃狀化廠、以及分析實驗室,另外還規劃有一些維運廠房與辦公廳舍。

此計畫預計於2016年完工,2019年開始服役,到2022年達全面運轉。

※ 參考資料:ENS報導
※ 相關文章:韓福德核子廢料處理場安全堪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