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水道工程 傳用重金屬爐碴回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下水道工程 傳用重金屬爐碴回填

2012年02月22日
摘錄自2012年2月22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營建署負責執行的台南市中西區污水下水道工程,使用疑似含有爐碴的砂土充當道路管溝回填土,重金屬鋅、銅、鉻含量均超標,多數污染土方已用光。台南市環保局廢管科長周妙旻表示,施工單位必須證明土方來源及檢測沒問題,若檢測結果有問題,而造成土壤污染,將要求挖除改善。

台南社大理事長黃煥彰表示,不明土方到處流竄,嚴重污染土地,要求檢方、環保局等單位介入調查,查明不明砂石來源。

營建署台南污水工務所主任方文生表示,包商使用的建築混凝土磨碎的「環保砂」,來自於正大勇宗精業有限公司的土方,檢驗含砂量並沒有問題,但並未抽驗是否含有重金屬,已派人採樣送驗,報告預計一週後出爐,如果有問題,將要求包商挖除,改以乾淨土方回填。

正大勇宗經理陳炳良澄清,該公司土方都是來自八八水災的河砂,僅去年出貨台南二台車,今年起即未再供應,懷疑有問題的砂石並非該公司所有。

台南社大追查不鏽鋼爐碴,發現爐碴從山上到農漁村到處流竄,上週六也在南市永福路舊法院旁、營建署下水道工程所使用的空地發現一大堆不明砂土,經檢測鋅、銅、鉻均超過土壤管制標準1至5倍,鎘也有一處檢測點超標8倍。但昨天再回到現場,砂土已被移用。

社大環境小組研究員晁瑞光表示,砂土有一股奇怪的味道,經採樣檢測至少3種重金屬超過土壤管制標準,卻直接與土壤混合,導致土壤被污染。一般人根本分不出這是什麼砂石,經濟部、環保署只想再利用,卻不知民間是怎麼用,錯誤政策,讓台灣不知已有多少土地被污染了。

方文生表示,南市安平系統西門G污水分區分支管網及用戶接管工程,於去年9月開工,預計今年8月完工,該砂土是做為埋設管溝上下各10公分的回填土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