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萬人抗議稀土加工廠進駐 台灣綠黨聲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大馬萬人抗議稀土加工廠進駐 台灣綠黨聲援

2012年02月24日
本報2012年2月24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圖片轉載自「綠色盛會2.0」主辦單位抗議馬來西亞政府核准澳洲萊納斯公司(Lynas)在中部彭亨州首府關丹建立一座稀土礦加工廠,恐將危害環境與人權,並帶來輻射污染風險,大馬公民團體26日舉辦「綠色盛會2.0」萬人抗議行動,訴求還給大馬更環保的未來。台灣綠黨與環保人士也加入聲援行列,綠黨日前發表聲明,呼籲停止莱纳斯稀土加工廠開發案,禁止或重新評估既有的危險工程,確保所有工程嚴格遵守「地球憲章」原則。

來自關丹與東馬、沙巴與沙勞越等地聲援的群眾,計畫26日上午9:30集結關丹市議會草場,抗議萊納斯稀土加工廠計畫案,大馬各地也將有公民團體同步響應綠色盛會2.0(Himpunan Hijau 2.0),共同要求萊納斯廠立即停工。

關丹位於隆坡東北約26公里處,人口約數十萬人口,以農林漁業和旅游業為主,但這座世界最大的稀土加工廠設立案,讓這座城市居民備感威脅。稀土廠完工後,將用來提煉萊納斯從煉州開採的稀土礦石。

這些稀土礦石會先在澳洲做初階研磨,製作成「濾餅」(filter cake)裝袋後運抵大馬加工。由於這些稀土濃度有高達40%的鑭系元素,分別含有1,600ppm的釷和29ppm的鈾,專家與民眾強烈質疑,運送與加工過程如何防止輻射粉末外洩,危害人體。也破壞附近河流及海底環境。

民眾普遍質疑澳洲把馬來西亞當成「低放射性核廢料存放地」,否則,為何不在當地加工就好?

雖然大馬當局解釋已要求萊納斯公司嚴格提報核廢料處理程序,民眾仍不滿意。不分宗教與族群,大馬群眾強力反對稀土加工廠設廠計畫。為宣傳示威行動,19日即有多名老少關丹居民公開落髮抗議,落髮行動發起人Winson Ooi呼籲,「身為一名父親,也是一位公民,我想用行動告訴大家,為了對抗萊納斯稀土加工計畫的危害,我們不惜犧牲自身的一部分」。「傳統的意義上,落髮是有高度象徵意義的嚴肅行為,顯示這個人已有堅定的動機與犧牲的決心。」他表示,稀土加工廠即將進駐的關丹小鎮「格賓」(Gebeng),有許多沿河村莊居民生計將大受影響,加工廢水的輻射污染風險,也將使河邊嬉戲孩童的健康蒙上陰影。

台灣綠黨正關注這項不永續的開發案,聲援關丹「綠色盛會2.0」,聲明稿指出,台灣政府30年前致力推動高科技產業,將之列為國家發展的重大經濟發展體,使台灣能成為高科技業的島國「矽島」,如今科學園區遍佈全台西部,開發面積高達4600公頃,但廢水問題,在學界、企業與政府都無法解決,科技園區發源地的新竹,因重金屬污染超標,政府更下令禁止潮間帶養殖行為,導致當地近百民漁民受害失業。

綠黨指出,台灣的科技園區也大量使用進口的稀土元素,為了採集稀土礦,破壞水土、砍筏森林、破壞農地,搶水、搶地,還用強酸汙染土地,所有生產稀土礦的地區,最後都面臨土地無法再利用、土石流、居民健康受到影響。馬來西亞應該享有更適合的國家發展產業,例如光觀與農業,稀土加工廠只是極少數人在短時間得利,但是對於長時間及後代子孫與大多數生活於此的子民,將面臨無法從事農業與居住。呼籲馬來西亞政府立即停止此案,以更嚴各地環境標準重新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