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警示:城市正在遺棄兒童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警示:城市正在遺棄兒童

2012年03月02日
摘錄自2012年2月28日聯合國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在2月28日發布的《2012年世界兒童狀況報告:城市化世界中的兒童》中警示:都市化進程中,億萬城鎮兒童無法享受最基本的服務。

該報告稱:數年之後,大多數兒童將在城鎮、而非鄉村地區長大。城市裡的新生兒童數量已占城市人口總增長的60%。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執行主任安東尼.雷克表示:以前,當我們想像貧困的情境時,腦海中會浮現出鄉村地區的兒童畫面。而在今天,越來越多生活在貧民窟和棚戶區的兒童已成為世界上最貧困、最脆弱的群體之一,他們無法享受最基本的服務,被剝奪了健康成長的權利。城市的優勢在於能夠為住在其中的兒童提供諸如學校、醫院和運動場地等設施。然而,也正是在這些城市之中,兒童得到的健康、教育和其它機會,存在著巨大差距。貧困家庭往往要付出更多,卻只能享受低等服務。例如,富人區直接連接自來水管道,而貧民區的居民則必須以高出50倍的價格,從私營廠商買水。然而城市貧困兒童被剝奪的這一切,往往被城市居民的概括性統計平均值(無貧富之分)所掩蓋,導致該群體在資源分配時往往被忽略。

基金會敦促各國政府,將兒童置於城市規劃的重點,首先須取得更準確的數據,確定城市兒童內部的差距,並尋找彌合差距的途徑。各級政府能做的固然更多,但是以社區為導向的行動也是成功的關鍵。該報告呼籲對以社區為導向的工作給予更大認可,以解決城市的貧困問題,並樹立與城市貧困人群(包括兒童和青少年)建立堅實夥伴關係的榜樣。這種夥伴關係已產生實質成果,例如,巴西里約熱內盧和聖保羅的公共基礎設施得到完善;厄瓜多爾科塔卡奇的識字率得到提高;菲律賓馬尼拉備災工作得到完善。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青少年為他們的貧民窟社區繪製地圖,為城市規劃者提供信息。始於墨西哥的機會項目(Oportunidades)幫助改善資金調撥,提高最貧窮家庭子女上學、支付醫療費用的能力。該機會項目已按比例在都市和鄉村執行,並為效仿墨西哥行動的各國提供了寶貴經驗。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已和聯合國人類住區規劃署(UN-Habitat)就《兒童友好城市倡議》合作15年,《兒童友好城市倡議》旨在建立夥伴關係、將兒童置於城市議程的中心、為他們提供各類服務、創建保護區、以保證其獲得應得的更安全、更健康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