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盲犬掛識別証 可以搭捷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導盲犬掛識別証 可以搭捷運

2012年03月06日
摘錄自2012年3月6日中國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台有5萬6千多位視障朋友,但全台合格工作的導盲犬只有38隻,導盲犬不但嚴重不足,而且還經常被拒絕進入餐廳、捷運;高捷公司及捷運警察隊表示,只要視障朋友與導盲犬都有識別證明,捷運暢行無阻。

台灣導盲犬協會主任蔡依玲表示,全台約有5萬6千多位視障同胞,但台灣目前合格執行導盲的犬隻只有38隻,導盲犬嚴重不足。

蔡依玲強調,國人可能對導盲犬的申請資格有誤會,其實不是全盲者才可申請導盲犬,只有視障問題者都可向協會申請,協會會進行評估及協助使用導盲犬。

蔡依玲說,目前國人對導盲犬的認識仍停留在啟蒙階段,甚至對導盲犬不友善,尤其是餐廳業者,令視障者非常不愉快。也曾有捷運警察拒絕寄養家庭的導盲犬進入捷運,但現在經過宣導,這情況已經沒有了。

蔡依玲表示,導盲犬的寄養家庭難尋也是發展導盲犬的障礙之一,寄養家庭不一定要有庭院,公寓大樓也可以,但家中5歲小孩不可超過一人,家人外出不要超過4小時,要有時間經常帶狗外出交際(社會化),協會都會報導,而且飼料、醫療都由協會免費提供。

高捷公司表示,高捷公司經常協助導盲犬的訓練,不會拒絕導盲犬。捷運警察強調,導盲犬進入捷運有法令規定,只要犬人都有相關證件,如導盲犬有著導盲背心、工作者,視障者有殘障手冊,寄養家庭有識別證,捷運警察不會阻止導盲犬進入捷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