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公開蘭嶼核廢料檢整照片 控台電違法亂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團公開蘭嶼核廢料檢整照片 控台電違法亂紀

2012年03月08日
本報2012年3月8日台北訊,莫聞整理報導

壹週刊昨(7)日踢爆蘭嶼核廢料儲存廠檢整作業,為求趕工未依安全規定進行,勞工安全陰影與輻射塵外洩疑慮令人震驚。該批照片是內部工作人員不滿台電違法亂紀而提供珍貴的照片證據,戳破台電對外掩蓋真相的謊言。

照片中顯示,儲存作業捨棄諸多障蔽措施,原本台電聲稱在負壓空間(以閥門控制氣體只能進不能出)施作的作業,實際上工人卻是在沒有屏蔽、大門敞開空間中工作,帶有放射性核種的粉塵是否隨著蘭嶼的大風飄散到戶外,令人擔心。

處理過程門戶大開,核種外洩

此外,照片也顯示,原本作業員應依規定配戴「輻射計量器」,以偵測工人身上所累積的輻射量,卻有工人違規取下。內部人員對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爆料指出,「如果沒拿下來,身上累積的輻射一定一下子就超過每日受曝上限了,那要怎麼繼續作下去?」

輻射劑量計掛好看的?

另一張照片則顯示,儲存場壕溝內的核廢桶碎裂、粉塵四溢。

壕溝內核廢桶失控碎裂,粉塵四溢

內部人員對環團透漏,台電縱容包商避開嚴謹到較麻煩的工序,未依規定分類、 處理取出的核廢桶,導致核廢桶更加容易毀壞、破損、輻射外洩風險大增。其他荒謬的違規還包括台電不顧液態水徑流污染的風險,在雨天取桶、回儲;又或要工作人員對碎裂的核廢料電銲,可能造成其中的銫137氣化而隨空氣外洩。

未除鏽完成及上漆的檢整作業

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工傷協會與311告別核電遊行主辦單位昨下午召開記者會,痛批台電過去長達4年的檢整作業,幾乎可用「違法亂紀」來形容。為了趕工而忽視對檢整工人的防護,捨棄正常障蔽設施,使島上達悟族人的生命健康蒙上陰影。

民間團體批評,台電及原能會應立即向檢整工人及達悟族人道歉,原能會必須啓動全面調查,追究 相關人員之職責任;並呼籲社會大眾一同在311福島核災一周年之日,走出來參與告別核電遊行,響應終結核電的訴求,才不會再有毒害萬年的核廢料產生。

台電則對媒體解釋,照片所呈現的狀況是因為該批桶子已整理完成,沒有粉塵問題,所以不需穿上防護衣,地上也不會有粉塵。台電並強調未有任何工人承受的輻射超標,每月也都有公布監測數值;每年都有替工人進行健檢與全身輻射劑量偵測,檢驗報告也公開。達悟族人則說,已對台電失去信心,檢整過程中也不見原能會駐守監控,希望原能會組成調查委員會,釐清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