麩質過敏:事實或是一時流行? | 環境資訊中心
漫談環境與健康

麩質過敏:事實或是一時流行?

分析質疑無麩質飲食對許多人有益

2012年03月10日
編撰:24Drs.com

據估計,美國有多達1千8百萬人或多或少對麩質過敏,但有篇分析質疑大多數人對無麩質飲食的主張與效益。

麩質是在小麥、黑麥、大麥的蛋白質,通常在麵包、啤酒、麵食、以及許多含有這些穀物的加工食品中發現。約有1%的人吃到麩質會引起腹腔疾病,特徵是腸道無法從食物中吸收營養。

腹腔疾病是透過血液和腸道檢驗來診斷,但要確認是非腹腔麩質敏感則沒有好方法。義大利Pavia大學的Antonio Di Sabatino醫師和Gino Roberto Corazza醫師探討麩質敏感已知或未知的事情,並強調有關炒作吃無麩質飲食的好處已越來越多,但沒有足夠的科學證據支持。

研究人員指出,許多歸咎於麩質的症狀,實際上是麵粉或小麥製品中的其他成份造成的。麩質過敏的症狀包括腹瀉、腹部絞痛、腹脹、頭痛、疲勞、甚至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有關。但有些人在吃含麩質的食物時遇到這些症狀,會認定就是因為這些食物而生病的。

馬里蘭大學的Alessio Fasano醫師表示,他自己的研究顯示,有5%至6%的人口(約1800萬名美國人)對麩質過敏,許多沒有腹腔疾病或沒有對小麥過敏的人,仍然從無麩質飲食中受益。他相信無麩質飲食的風潮不會持續太久,但因為有許多人是真的對麩質過敏,所以這種飲食也不會消失。

北美腹腔疾病研究協會的總裁Stefano Guandalini醫師表示,遵照無麩質飲食會遇到一個非常現實的危險,食用過多脂肪和太少纖維。

研究結果刊載在內科醫學誌(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