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維可能無法預防憩室症 | 環境資訊中心
漫談環境與健康

纖維可能無法預防憩室症

研究質疑有關纖維和憩室症盛行的說法

2012年03月10日
編撰:24Drs.com

一篇刊載於2月號胃腸病學期刊的新研究,挑戰了長久以來認為的「高纖飲食可預防引起憩室症之結腸壁小囊的形成」這個論點。

憩室炎是大腸壁有多處形成小囊的一種狀況,幾十年來,醫師們都建議發生憩室炎這種疾病風險高的人吃高纖飲食,著眼點在於,病患維持規律的高纖飲食可以預防憩室形成,但是,這篇新研究持相反意見,研究中吃最少纖維者發生憩室囊的機會比吃最多纖維者少,另一個令人驚訝之處是,便秘與發生憩室炎風險較高無關,長久以來,普遍認為便秘也是此症的主因。

北卡羅來納大學醫學院胃腸科研究員Anne F. Peery醫師表示,研究證明,我們其實還未充分暸解憩室的形成原因;高纖飲食還是有許多好處,這篇研究也沒有改變它,只是它無法預防憩室發生。

國家糖尿病暨消化道及腎臟病研究中心(NIDDK)估計,到了60歲時,約半數美國人會有憩室,85歲時,2/3的大腸壁會發生小囊(憩室);許多患者並無症狀,但是有10%-25%發生憩室炎—當那些小囊發炎時會發生的一種可能相當嚴重的狀況;憩室也會導致其他可能致命的併發症,包括感染和出血。根據一篇報告,2004年時,憩室症在美國引起超過300,000例住院以及近3,400例死亡。

Peery醫師表示,雖然低纖飲食一直被認為與憩室形成有關,大致上並無科學證據支持這個關聯;憩室症的其他可能風險因素,如吃高脂飲食或多吃紅肉、少運動、經常便秘等也是如此,並無佐證。

為了更加暸解這些可能的風險因素對於形成憩室的影響,北卡羅來納大學和Albert Einstein醫學院的Peery醫師等人招募了超過2,100名年紀30-80歲的成人參與研究,所有人都進行大腸鏡檢查以確認或排除憩室,並且都針對飲食、排便習慣、活動程度等進行訪談。

結果發現,吃最少纖維者發生憩室的機率比吃最多纖維者低30%;便祕和風險增加無關,每週排便15次以上者,發生憩室囊的機率比每週排便次數少於7次者高70%;此外,缺乏運動或高脂飲食或多吃紅肉,都與憩室風險增加無關。

華盛頓大學醫學院Lisa L. Strate醫師形容這是篇重要而有挑戰性的研究。Strate醫師曾在2008年發表研究,也顛覆了有關憩室症的傳統說法,認為「有憩室炎風險者應避免堅果、玉米和爆米花」的論述並無證據。她表示,我們被纖維是憩室症主因的想法給迷惑多年,但是卻無證據支持它,這次的研究告訴我們,我們需探討其他可能的風險因素。

消化道疾病專家、紐約北岸大學醫院胃腸科主任David Bernstein醫師認為這是篇很重要的報告,挑戰了我們的教條,我們現在的科學證據已經不再支持我們那樣告訴大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