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災後 仍缺乏核輻射認識與對抗常識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福島核災後 仍缺乏核輻射認識與對抗常識

2012年03月11日
摘錄自2012年3月10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311東日本大地震引發的福島核事故迄今已經過一年。自事故發生以來,核輻射究竟對人體造成什麼影響,福島災民、日本國民、甚至全球擁有核電站國家的國民都應有的對抗輻射的常識在日本一直像有意、無意地被忽略不談,至少是不深談。

日本的核專家們把福島核事故視為日本遭遇的第三顆原子彈。儘管日本政府至今沒發表福島核事故輻射量的可靠數據,但2011年7月東京大學尖端科學技術研究中心的兒玉龍彥教授說,福島核事故輻射量是二戰結束前美國在廣島投下的原子彈輻射量的30倍;後來內閣原子力安全委員會專員武田邦彥更說過,福島核事故輻射量是廣島輻射量的近千倍。但日本核子專家們批評政府宣稱「福島核事故不會大於切爾諾貝利事故」、政府應對福島核輻射污染問題危機處理遲鈍的聲音,卻也得不太到日本主流傳媒傳播。

此外關於核輻射對人體的危害,部分核專家認為,已確定的影響是通過細胞死亡引發白內障、受孕減弱、皮膚損傷、造血功能障礙等;已確實的危害是癌病、遺傳因子變異造成發育成長畸形等。